核四不能立於錯誤資訊

2013/03/01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英國薩塞克斯大學國際關係博士

「近年來有些學者提倡審議式民主,希望以擴大理性討論的空間來矯正民粹民主流弊。但公投民主論的出現卻硬生生把這個理想推得更遠。究其所以,是因公投議題必然只能以正反表決方式要求選民表態,所有複雜條件、但書、妥協餘地及修正方案,都無法在公投議題的簡單陳述與動員表決裡反映。」

以上這段話不是江院長宣布核四公投後所遭致的抨擊,而是2004年時江老師針對陳前總統提出320公投的批評。文中洋溢著對民主價值及公民參與的深切期許,讓人難以想像江院長在面對核四這複雜議題時,竟輕易接受台電錯誤資訊,將高電價、限電、經濟成長及低碳家園等問題,全與核四續建與否攪在一起,這難道就是優質民主社會期待的對話方式嗎?

台電持續宣傳核四投資已近3000億元,此時若停建則相當於全民每人需負擔1.5萬元。然而台電可曾告知一旦核四投入運轉,未來營運及燃料費用將接近8000億元?就算核四能平安運轉40年除役,40年後當核四不再發1度電也不能創造任何利潤時,保守估計全民還得花至少3000億元來處理核四廠的核廢料及除役,台電可曾揭露這些未來負擔?

台電繼續恐嚇人民

更可悲的是,對國家整體能源及發展願景規劃,竟全押寶在一個安全堪慮的核電廠。殊不知缺電及漲電價等問題,是根據對未來電力需求的推估,因而解決上述問題關鍵,在於檢視目前政府對未來電力規劃是否合理。照目前官方電力需求成長情境推估,即使核四投入商轉,電力還是不夠用,需另外興建6座核四廠才可能補上電力缺口。而納入核四的官方情境同樣無法達成低碳家園理想,估計在2025年時將會比2010年增加34%溫室氣體排放量。在這個不合理的官方規劃下,即使核四投入商轉,依然無法抑制電價終將持續上漲趨勢。解決這些困境的解答不在核四廠上,而在政府是否願意調整無節制地電力需求成長方向,大力投入提升能源效率、節電、開發再生能源、改善尖峰負載管理等面向。已經投入核四近3000億元的預算,如果真要給我們什麼啟示,那就是錢得投資在正確方向。與此同時,也不能忘記目前仍然無解的核廢料處理,除涉及巨額費用外,也牽涉嚴肅的環境及社會正義問題,而這正是台電恰不願意嚴肅面對的。

遺憾的是,在江揆宣布核四公投隔日,台電已瘋狂打宣傳戰,續以錯誤資訊恐嚇人民。中央社也迅速跟進,推出一系列國際社會持續擁核的錯誤報導,其中一篇指出高度依賴核電的法國因而達成能源獨立,卻完全無視因過度依賴核電,讓法國電網對天氣變化極度敏感,在嚴冬時期形成極大電力缺口,需進口大量電力因應。台電提供給立院的說帖中處處充滿這類錯誤資訊,並且挾官方龐大資源強力傳播。核四公投將如何進行、會有什麼結果尚未可知,但繼續放任目前種種政治操作,這社會將永遠錯失透過核四論辯來深化民主及追求非核低碳家園的契機。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