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核四公投 綠委:定調對馬政府不信任投票

2013/03/04

〔記者蘇永耀、陳璟民、李欣芳/台北報導〕馬政府推「停建核四公投」,民進黨決定「正面迎戰」,民進黨立委更主張,迎戰核四公投,應拉高層次,定調為對馬政府的不信任投票,力促同意停建核四的總票數高於馬英九去年連任總統的六百八十九萬張票。

黨團今擬作戰策略 蘇坐鎮

因應核四攻防,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將全程參與民進黨立院黨團會議,擬定作戰策略。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反核與公投是堅持價值,無法轉換與操作,民進黨將「團結內部、結合民間力量、一致對外」,不會發起核四是否續建公投案連署,全面迎戰停建核四公投案。黨團幹事長潘孟安也說,民進黨將凸顯行政與立法部門「自己人打自己人」的荒謬及現行鳥籠公投法的不正義。

拚逾689萬票 高過選馬票數

潘孟安強調,馬政府從證所稅、瘦肉精美牛、油電雙漲、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等政策,到年金改革、反媒體壟斷、核四興建案等,繼續在錯誤政策蠻幹,正面迎戰核四公投案將視為對馬政府的不信任投票。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也說,「核四公投不只是單一議題的戰役,也是國人對馬英九執政、連任以來的總批判」。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說,面對鳥籠公投的高門檻,勢須全力鼓吹公民挺身投票,縱然最後未達法定門檻,但同意停建的總票數若高於馬英九連任的六百八十九萬餘票,或反核四的公投得票率換算高於馬連任的得票率,馬政府將無法漠視,應接受停建的民意。

此外,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說,公投法規定,行政機關不得藉任何形式辦理或委託辦理公投,她今將向監察院舉發行政院長江宜樺涉違公投法。但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回應,核四停建公投案不是由國民黨團或行政院提案,「是由國民黨立委提案」,沒有違法的問題。

前副總統呂秀蓮昨也提五點呼籲,包括朝野與社會應共同迎戰核四公投;其次,正反陣營地位對等、資訊公開;另應就核電廠所在縣市至少舉辦十場公開辯論會;再者,核四安全檢查也應另邀反核團體所推薦國內專家把關;最後,基於武器對等原則,行政部門與台電不應以公務預算宣傳擁核立場,否則也應撥發預算給反核團體宣傳。

修公投法 綠促降連署門檻

此外,立法院明天也將朝野協商公民投票法的修法,民進黨團具體主張應降公投連署、成案與過關門檻,公投案通過採「簡單多數」;但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明確說,「公投提案門檻」是否放寬可討論,但投票率與同意票要過半的規定,很難有下修空間。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