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穩賺不賠 馬政府機關算盡

2013/02/26

記者邱燕玲/特稿

江內閣組成才剛滿一星期,就拋出停建核四公投的震撼彈,跳脫過去外界對國民黨「反對公投」的刻板印象。這次核四公投的決策,由經濟部長張家祝發想、行政院長江宜樺主導,再加上馬英九總統背書而成形。

馬江體制踏出第一步

江宜樺在副院長任內「兩個月搞懂年金」,現要「六個月解決核四」,明快果決的江式風格已建立,此案已踩出「馬江體制」的第一步。

今年農曆春節期間,江宜樺分別約見了內閣閣員,與張家祝見面時,對於經濟部未來的業務交換意見,其中也包含了核四問題。

內閣十八日交接後,張家祝在一場內部會議中主動提出「核四公投」的可能性,讓主張施政要創新、變革的江宜樺相當認同,做完初步的政治評估後,江揆決定放手去做,展開內部說服與溝通的工作。

江宜樺先向馬英九說明,核四歷經兩個政黨,民進黨政府曾宣布核四停建後又復工,反核、擁核也歷經二十幾年的拉鋸,他希望跳脫舊有藍綠、反擁核的長年爭執,請國內外專家評估確保安全性後,以公投做一個最終決定;加上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不久前才提「核四公投綁大選」,他認為這方法相當可行。

馬英九對江宜樺的提議相當支持,兩人也對公投的程序、題目的訂定、公投可能的結果交換意見。有了馬英九的背書,江宜樺立即行動,一方面指示張家祝準備資料並拜訪專家,一方面與立法院國民黨團溝通,爭取支持。國民黨人士坦言,「若是十年前的國民黨,根本不可能同意核四公投」。

大方向已定,府院黨黨團也力挺,馬英九於是在廿三日行政院舉辦政務首長研討會時,拋出「謙卑傾聽、詳加研究、誠懇溝通、審慎決定、有效執行」二十字箴言,並強調未來做的決定「由大家一起來承擔」;而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也對外提及公投的可能性。

內部整合完畢後,廿四日馬與江宜樺出席台灣燈會活動後,從新竹直奔回總統府開會,府院黨黨團幹部「按劇本演出」,由江宜樺提出「停建核四公投」,會中也一致支持通過。

在公投門檻極高的現況下,核四公投對執政黨而言是穩賺不賠的生意,未來一旦「停建核四」公投不過關,就等於為「續建核四」取得正當性,且八年內不能再提;江內閣也免於戰場被核四議題絆住,民進黨若未正視其「創新」、「變革」的施政風格,恐會失去主導議題的能力。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