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盟看核四公投:一絲喜悅 更多擔憂

2013/02/26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昨天(2/25)行政院院長江宜樺宣布願意將核四交付公投、國民黨表示最快7、8月進行公投案。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台灣大學化工系教授施信民表示,馬政府面對強大的反核民意,決定舉辦核四公投,「環盟還是肯定的」,不過也表達對於現行《公民投票法》規範中諸多缺陷的疑慮。即便如此,施信民說如果國民黨執意在8月舉辦公投,環團只能正面迎對,並相信「台灣人民會做出明智的選擇。」

環盟:公投比不公投好

昨日核四公投消息一出,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徐光蓉說,對於江宜樺的發言,原本有「一絲喜悅」,但細讀內容後卻有「更多擔憂」。她認為此次國民黨推核四公投,顯然是政治權謀,「但應思考此次公投是否能解決核四長久爭端,或者只淪為政黨鬥爭的工具。」

施信民表示,環盟自1990年起推動公投,主張人民做主,公投做為環盟長期的主張之一,是因為過去執政者一意孤行興建核四,在這樣的情況下,「認為如果政府無法對核電政策明確做出停止的決定,就交由全民決定、由全民負起決定的後果。」

他並認為舉辦核四公投,無論結果如何,「都比不舉辦公投好。」施信民說,舉辦公投更有機會讓人民了解核四危害,也有助於人民參與公共政策。他強調反核運動已經進行20多年,「無論公投結果如何,運動仍會繼續。」

期待落差大?環盟強調公投仍須面對

309廢核遊行發起團體批判公投

不同於環盟對公投帶保留的正面態度,309廢核遊行的發起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協會…等也在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批判國民黨推動公投是卸責的行為、要求不須公投、直接廢核,並呼籲大家3月9號參與遊行。綠盟理事長賴偉傑說,核四搞成現在這樣,誰應該出來負責任,都還沒有確定,行政院拋出公投的議題,造成現在只看到公投,沒有看到核四的問題。賴偉傑說,本來公投是人民的權力,但是這種技術性的「鳥籠公投」,只是以公投轉移政治責任;他說,政府不能卸責,必須要出來面對核四的問題、要勇敢承擔政治責任、把核四廢掉。(文/孫窮理)

江宜樺宣布接受核四公投後,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舉辦公投不代表不續建核四,此外,如果國民黨在立院以負面表述的方式提出公投案,即以「是否同意核四停建」為公投案主文,在這樣的情況下,由於過去全國性公投,即便綁總統大選,投票率至多為45%,從未達到公投法規定門檻,換句話說,最後可能因為投票率不足,即便同意「停建核四」票數比例大於不同意者,公投結果仍會被否決。面對公投案後這些政治算計,可能都與主張公投者「理想」差距過大,那麼這次由國民黨提出的核四公投是否仍那麼值得「肯定」?

施信民表示,許多人認為現行「鳥籠公投法」下,就任何議題進行公投都是「死路一條」,環盟認為公投的進程,應是核四先停工、預算先凍結,並待公投法缺陷被補正後,在來進行公投;「不過,立院如果決定7、8月舉辦公投,我們還是要面對」,他呼籲屆時應給予正、反兩造對等的資源向民眾宣傳。

如果最後國民黨公投案的內容與進行方式與環盟期待的落差過大,環盟是否會公開表態,拒絕為此次核四公投結果背書?環盟會長林文印表示將階段性評估,目前還沒有討論過這個問題。

議題設定與門檻的問題

不同於環盟基本肯定的態度,以「公投」為運動路線的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長葉博文,則對於這次國民黨提公投案,表達明確反對的態度,並且批評國民黨是在「操作鳥籠公投法」來愚弄人民。

葉博文表示,二十年前核四尚未興建,促進會因此以公投決定停建;如今情勢轉變,現在核四工程不但開始,而且問題叢生,並屢次被監察院糾正,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國民黨於立法院利用多數決通過公投案,並以『是否同意停建』為主文,就是操弄公投法來愚民」;他強調,促進會的主張,核四應先停建,再討論公投問題,而公投案主文也應是「是否贊成續建?」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律師詹順貴認為,依據現在《公投法》的設計,公投題目的設定,是對既有政策的否定,所以題目可能是「你是否贊成核四『停建』」,而這樣題目,加上《公投法》第30條,需要投票總數2分之1、有效票數2分之1同意才會通過,門檻過高,加上對公共議題的討論,是否又足夠公平、公開的資訊揭露環境,使得民眾能夠有的認知都是問題,詹順貴說,現在國民黨推動核四公投,是一個包著糖衣的毒藥,如果要公投,應該要先修《公投法》,同時,在公投之前,先暫停核四工程、並停止繼續編列預算。

施信民說,國民黨長期以來對於核四興建,都是支持的態度,他認為如果國民黨要提公投案,就應以正面表述的方式,即「是否同意核四續建」,反之,如果以負面表述的「是否同意核四停建」,就代表國民黨仍意圖偷渡核四續建,而非真心誠意讓人民決定。

環盟也認為,舉辦公投前,立法院應先修訂《公投法》的嚴苛門檻外,立院也應修訂《核子反應設施管制法》,規定設施臨近50公里內的縣市居民,對於設施興建、燃料裝填與運轉有投票決定的權利。以核四為例,50公里範圍將包括雙北市、基隆市、桃園縣及宜蘭縣,人口數約700萬人。

【相關報導】2013/02/25 苦勞報導 「反反核四 國民黨出公投狠招 遊戲不公平 環團籲勿淪政治鬥爭

建議標籤: 

回應

【Taiwan Must be Defended】#8 核電廠背後的影武者
Shih-Diing Liu 劉世鼎寫於 2013年2月26日16:41 ·
國民黨為什麼要為核電廠辯護呢?為何在民進黨主政時期,非核化也並未成功呢?這裏需要一些歷史性的解釋。
首先,台灣的核能問題,從來就不是台灣”自己”的事。50年代,開發核能是美國在東亞建立霸權、擴大反共聯盟的一個機制:
“一九五四年一月,美國上議院作出了有關台灣防衛的決議,於翌日將載明台灣防衛軍隊使用權之白紙遞交予總統,據此於二月時美國第七艦隊封鎖了台灣海峽。一九五五年四月,蘇聯與中國等簽定提供核子反應爐協定一事帶給美國極大壓力。兩個月後的六月,台灣政府於行政院底下設置「原子能委員會」(簡稱「原能會」),台灣電力公司亦配合設置了核能研究委員會,於七月和美國締結中美核能合作協定”(《東亞核電廠》)
也就是說,出於冷戰和核能資本主義的需求,核能從來不是什麽中性的東西。國家、核能、核武和資本,本來就是不能分割的多頭怪獸。出於經濟、軍事和政治考量,美國在興建核電廠的問題上,長期向台灣政府施壓。日本、韓國和菲律賓,也都面臨同樣的壓力。美國自己國內出事後,就開始大量輸出核電廠。台灣在1972年被逐出聯合國以後,為了和美國維持良好關係,一直咬牙支付着跟核電廠有關的”保護費”,任美方擺布。難怪有評論說,這根本是一宗”賣國”的交易,台電也淪為代表美國利益的買辦公司:
“我們可以從台電的外債中發現….台電外債直接和間接的超過百分之六十以上與美國有關….美國進出口銀行對外進行國際授信活動,在政治意義上,其實是在促進、維護美國外交政策目標,它與美國西屋公司交互運用,由西屋提供並執行核電計畫,正如螃蟹的兩螯,緊緊地掐住了台電的脖子。”(《老美玩不出新把戲?》)
阿扁時期,美方也高度關切” 雙方過去協議的合約條款仍能履行”。負責承包核四的美商奇異等,也一直不斷透過各種管道對台施壓。有報導指出奇異負責核四廠中核島的反應爐與相關設備,整個合約價值十八億美元,這背後的利益和錢權交易,恐非外人所知。核一到核三廠的反應爐都是美國公司製造輸出、日本公司也摻一腳。根據池上善彥的說法,在日本,那些反覆強調輻射安全性的學者,大多是曾跟美國組織有關係的人。
從這樣來理解,台電對核能資訊的遮掩,難道不是美國霸權構造的後果?興建核能,難道不是美國對台灣的殖民的一個環節?台灣島排出的核廢料,又運到偏遠地區和蘭嶼,這難道不是台灣依附在美國羽翼下,對民眾和原住民的再殖民邏輯?官方一再擔保的核能安全、環保和經濟發展,一再提出的”履行和美商合約”論,難道不是在一個維護美國利益的基礎上,所提出的論述?一則評論這麽説:
“核電政策所包含的美國利益壟斷、官僚資本壟斷,以及透過這項政策所浮現的美國外交政策的鉅大影響力,已使國民黨達到喪權的地步。”(《賣國的核電政策》))
我們所面對的,就是這麽一隻美國所主導的核能資本主義怪獸。
2013.2.26
參考
核四是否續建 美國務院奇異公司:尊重台灣決定,http://forums.chinatimes.com.tw/report/nuclear4/htm/89100608.asp
AIT:美不參與核四決定,http://forums.chinatimes.com.tw/report/nuclear4/htm/89100905.asp
台灣核電廠:http://www.cv.nctu.edu.tw/~wwwadm/chinese/ts/activity/95template/team03/...
台灣核能電廠的概況:http://www.chns.org/s.php?id=48
核能東亞 非樂事: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9903
台灣馬英九政府能為美國做什麼:http://nuke3.blogspot.com/2012/02/blog-post_5044.html
台灣的核廢料問題:http://ago.gcaa.org.tw/mounth/15-1.htm
老美玩不出新把戲?美國對台電的變相勒索:http://taiwantt.org.tw/books/cryingtaiwan2/cc/19-1.htm
賣國的核電政策:http://taiwantt.org.tw/books/cryingtaiwan2/cc/20-2.htm
池上善彥: 在核能意外爭議中,導入戰後史的視野:http://www.inmediahk.net/%E6%B1%A0%E4%B8%8A%E5%96%84%E5%BD%A5-%E5%9C%A8%...
古川ちかし,東亞核電廠―在台灣的核電廠:http://web.thu.edu.tw/mike/www/eaphet%20nl/6M/6M-furuakwa.html
13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