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斷5年 台美TIFA 3月11日復談

2013/03/11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2013.02.08 04:07 am

中斷5年餘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終於確定復談日期。台美雙方昨(7)日宣布,將於3月11、12日舉行TIFA會議,美方將由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副貿易代表馬倫提斯(Demetrios Marantis),與我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共同主持。

針對眾所關切的TIFA會議議程,卓士昭表示,現積極與美方溝通、討論中,我方已向美方建議,針對投資、服務貿易、加入泛太平洋經濟戰略夥伴協定(TPP)、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強化WTO及APEC場域合作、食品安全及技術性貿易障礙(TBT)等,進行合作。

外界關切,美方是否會以開放美豬進口交換其他議題?卓士昭說,還未看到美方提出議題,「但我方不會提這個問題」,政府對這個議題的立場相當清楚,將會再向美方說明情形,並堅持「牛豬分離」的政策。

台美TIFA會議為雙方最重要的雙邊經貿高層諮商管道,上次會議是在2007年舉行,迄今已停開5年餘。對於TIFA會議將在3月11、12日舉行,經濟部昨表示歡迎,復談有可能會在經濟部舉行。

對於台美經貿關係,我方最終極目標,是簽署台美FTA及加入TPP,但將以「堆積木」策略達成。現階段我方希望優先將投資協定(BIA)以及技術性貿易障礙(TBT)納入議程中,並積極在世界貿易組織(WTO)、亞太經合會議(APEC)等國際多邊組織,與美國攜手合作。

TBT主要內容是相互承認檢驗標準,要求雙方檢驗法規透明化,使貿易更便捷。相關官員表示,若順利簽署,便可在此基礎,與對方洽談產品標準相互承認,目前台美已經簽署台美資訊品電磁相容性檢驗相互承認協定,未來將擴大範圍。

至於投資協定方面,我方希望範圍包含保障、投資促進以及投資自由化等三大概念。卓士昭表示,目前要先看雙方是否有意願談,確定後再討論後續將如何進行,尚還需要一段時間討論和協商,不可能在這次TIFA會議簽署投資協定。

卓士昭指出,近年來美國、歐盟帶頭希望簽署的複邊服務貿易協定(PSA),過去已討論多時,預期今年第1季,國際間將正式展開協商,透過TIFA,我方也希望就此議題,與美方討論服務貿易議題。

【記者麥育瑋/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金明(Mark Zimmer)說,美方議題未擬定,包括美豬進口是否會排入本次會議討論,均尚未確定。

金明受訪時表示,關於TIFA會議,任何議題都有可能談。

全文網址: 中斷5年 台美TIFA 3月11日復談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692039.shtml#ixzz2LyWmikzA Power By udn.com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