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行政院願意正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檢驗

2013/02/25

對核四議題,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5)日在立法與行政部門議事研討會表示,「確保核安,穩定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是政府在核能議題上的一貫政策,核四是否停建也是秉持同樣的原則。同時,行政院願意正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檢驗。

江院長說,核四自從民國81年決定復建以來,歷經不同政黨執政時期,總共已投入2,640億元經費,其中包括民國89年至97年民進黨執政時期兩度追加預算所增加的638億。目前核四一號機工程已實質完工,正進行系統試運轉測試,台電將在測試合格之後再進行燃料裝填及後續作業。

江院長指出,自從2011年日本海嘯造成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事件以後,國人對於核四的安全性疑慮急劇升高,甚至有不少人主張核四應該停止興建。但也有人認為政府必須確保臺灣的用電需求供應無虞,以免電價高漲、經濟重創,失業增加,甚至民生用電也產生供應不穩的危機,因此反對停建核四,主張核四應該照計畫興建完工,並確保其安全運轉。

江院長強調,面對這樣高度爭議性的重要政策,行政院有三點基本立場。 第一,政府與全國民眾一樣,高度關切核四的施工品質與運轉安全,因此他已責成新上任的經濟部長張家祝,務必仔細傾聽外界對核四的種種質疑,邀請國內外最有公信力的學者專家,以最高標準徹底檢視核四廠的核安檢測工作,務必保證核四的興建與運轉沒有任何安全上的疑慮。

第二,江院長也要求原能會嚴格把關,邀請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NRC)等外國或國際機構的專家一起來監督台電公司的核能安全工作。只要核安檢測項目有任何一項不及格,就不准發給正式運轉許可。

第三,行政院願意正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檢驗。近來有越來越多的聲音主張,核四是否停止興建,應該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江院長說,假如在政府竭盡全力確保核安的情況下,民眾仍然心存疑慮,認為臺灣寧可承受重大投資損失、高電價、限電危機,甚至犧牲經濟成長、並放棄低碳家園的理想,而主張核四停建,行政院也會尊重社會各界以公投決定核四是否停建的主張。換句話說,在窮盡專業的判斷與理性的討論之後,行政院勇於面對公民投票的檢驗,並尊重全體國民的政治決定。

江院長補充說,希望核四停建公投提案成立之後,能按照公投法程序,讓正反雙方都有充分的時間準備討論與辯論,讓各種主張的利弊得失完整呈現出來。最重要的是,透過公投讓全國民眾徹底瞭解,如果同意核四完工運轉,應該達到什麼樣的安全要求;如果核四停止興建,應該共同面對什麼樣的後果,以及是否願意承受這樣的後果。

江院長指出,公民投票是全國人民集體意志的展現,也是民主國家面對具爭議性的重大議題時,不得不採取的決策方式。以公投方式決定核四是否停建,不僅可以讓這個重要決定獲得直接民意的正當性基礎,同時也可以深化臺灣的民主經驗,讓全體臺灣人民更加珍惜民主制度。

江院長重申,願意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挑戰,並不表示政府興建核四的政策有任何改變與鬆動,而是願意透過停建核四公投程序,讓紛擾20多年的議題,可以一勞永逸解決,不再內耗、撕裂臺灣的社會。

臉書討論

回應

核電續建與核電是否安全属兩回事。若知道它是安全的,則不會有這麼多人管它建不建。但要知道核電是否如先前般的安全,卻不容易。日本東芝公司以賣核電為業,但福島核災仍發生且束手無策。我們連高鐡都尚要向日本購買,如何能知道人類是否己經可以駕馭核能。美蘇日在科技,核能上都是先進國,但卻都曾吃了用核能的虧,國人真的知道這東西安全嗎?由公投規則來看,若問是否贊成續建,或問是否反對續建,結果都不一樣,這遊戲沒得玩,因為一開始就有私心。核安應討論現在我們是否有能力用它,及將來到何時我們能用它。這跟缺電沒關,亦和電費灝漲價無關,當然與減炭也不可同論,因為這些問題都是我們可掌控的。但是如果有一天新竹以北,全部都不能住時,就不是為了建廠,而出這樣的遮眼法者能解決。建福島核電者又執政了,且用大筆的預算在修堤,建牆。有工事大家都有錢賺,人人歓喜。但願下回的海浪不要太高,但願恐怖份子只會撞雙子大樓。更願那些可說是國寶級的人才們能不因為在執政就失去了被崇敬的風範,請把核心示出來,不公投也會被支持,要不然就算公投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