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偉寧,Do You Hear the “Students” Sing?
研究生不是大學提款機!大學部、研究所學費不漲不脫勾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2/21

教育部部長蔣偉寧在今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表示:「研究所學雜費採備查制,大學可以自主決定是否調漲。」台大校長李嗣涔馬上跟進:「如果研究所學費『不凍漲』,那台大就『不凍漲』!」隨後一群道貌岸然的大學校長就如同發現搖錢樹般,對著研究生虎視眈眈。眼看研究生的處境日益惡劣,大學部學生也感唇亡齒寒。由近三十所大學學生團體所組成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至教育部以電影「悲慘世界」的主題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呼籲蔣部長以及各大學校長們,別再只會要求生活最艱難的學生「共體時艱」,學生不是大學的提款機,學生不當沒有保障的學術奴工!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認為,研究所與大學部都同屬大學的一部份,學費訂定不應脫鉤。將研究所學費調整機制獨立於大學部,不過就是教育部和各大學無所不用其極意圖調漲學費的藉口。教育部不願意補足教育經費,反而想利用漲研究生學費來補足大學的資金缺口。何況研究生助學金連年縮減,十五年來平均每生已經從一學期三萬元,縮減成現在一學期一萬五,等於已經是變相漲學費一萬五了!分化已是教育部慣用的爛伎倆,先前推出的「常態性學雜費調整方案」以重分配的假道德口號分化公私立大學學生,現在又準備先拿研究所學生開刀,此等劣質手段令人噁心。聯盟反對一切試圖調漲學費、增加教育商品化趨勢的行為,不論是大學部還是研究所的學生,都不是大學的提款機,課徵資本利得稅,擴大教育經費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同時,聯盟要求教育部正視研究生日益惡劣的勞動條件。台大工會強調:「台大去年將『研究生助學金實施辦法』改為『獎勵金實施辦法』,這樣的助學制度把研究生變成廉價勞動力,喪失補助學習的功能,此際若再調漲學費會更加惡化研究生的處境。」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也表示:「政大打算刪減研究生的助學金預算10%至20%,學校既要漲研究生學費,又同時大砍研究生助學金,對於研究生,這些校內最基層的學術勞動者根本是雙重剝削。」

今日大學生,明日研究生,後日就是負債數十萬的22K奴工!大學部和研究所的學生將一同反抗教育商品化的威脅,捍衛高等教育的尊嚴,爭取合理的勞動權益。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嚴正呼籲教育部正視學生的聲音,不要再一味要求學生「共體時艱」,將自己無能解決高教資源問題的惡果,用此等拙劣、惡質的手法加諸學生。聯盟要求教育部立即停止調漲學費的一切政策,研擬擴大教育經費,減輕學生負擔的方案,莫一錯再錯,回頭是岸!否則聯盟將擴大動員,不惜採取更激烈的方式阻止教育部的惡行。

訴求: 一、大學部、研究所一視同仁,學費不漲不脫勾! 二、不做學術奴工,爭取勞動權利:研究生助理勞動條件低劣,沒勞保沒健保,獎助學金還年年刪減,求學成本大幅上升。此時鬆綁研究生學費,更是落井下石,教育部應當正視! 三、反對教育商品化,課徵資本利得:獨漲研究生學費就是教育商品化,教育部不應縱容教育變商品!我們要求課徵資本利得稅,擴大教育經費。

【發起團體】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 【聲援團體】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 【新聞聯絡人】張文華0988605504(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研究生)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