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盤商 在地食材午餐 溪州獲好評

2012/11/30

〔記者顏宏駿/溪州報導〕彰化縣溪州鄉公所推動托兒所在地食材計畫,經過近兩年的運作,已初步獲得成果,不僅獲得鄉民的肯定,也有其他縣市的鄉鎮市公所前來取經,溪州鄉公所有意擴大計畫的參與層面,把週邊鄉鎮有意辦理在地食材營養午餐的教學機構都納進來。

溪州鄉立托兒所在地食材計畫係以「在地人,張羅在地小孩營養午餐」為出發點,串連地方優質農家,將食材配送至托兒所交由廚媽烹煮,讓小孩可以吃到熱騰騰又安全的菜餚,也讓小孩認識在地農民栽種的農作物。

鄉公所的做法,開全國風氣之先,剛開始配合的農友以為有利可圖,其實不然,因為計畫剛上路,食材的使用量不大,習慣大量出貨的農民,變成要自己載貨到集散點或等收購司機前來取貨,非常不便,但為了讓小孩能吃到最安全的食材,農友都願意犧牲,也讓這個計畫運作愈來愈順暢。

雲林水林鄉 也有意合作

後來鄉公所不斷接到全國各地的詢問電話,雲林縣水林鄉公所甚至有意進行食材合作,溪州公所覺得有必要把整個計畫精髓闡述清楚,因此印了上百份計畫說帖,希望擴大參與層面。

鄉長黃盛祿表示,鄉公所不只提供一個平台給農民,更重要的是農民必須為家鄉的小孩負責,生產出優質而安全的農產品,整個團隊有把關的人,他要經常深入田間,了解農民的生產和銷售概況。

黃盛祿說,有別於市場的單純交易,這個計畫難度最高的是觀念的溝通,走過磨合期,在地食材計畫漸入佳境,他們希望鄉內的中、小學或托兒所也能一起推動,造福在地農民,鄰近鄉鎮有興趣的教學單位,他們也十分歡迎。

鄉公所秘書吳音寧表示,這個食材計畫不只是餵飽小孩而已,更有教育的功能,他們會派出專業的講師,帶著小孩深入田間,了解食材跟土地、農民之間的關係。

擬做合作社 推安全食材

吳音寧說,這項計畫獲得許多意想不到的效果,原本只是希望使用在地農產品,價格不是首要考量,結果從中找到許多致力於無毒栽培的農友,鄉公所將朝農產合作社的方向努力,讓在地人買到最安全的在地食材。鄉公所聯絡電話:(04)889121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