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公視 媒改學者提下修董事人數
赴文化部對談 龍應台未鬆口支持

2013/01/22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媒改學者今天與文化部部長龍應台對談。龍應台表示支持學者訴求,但對於是否下修公視董事人數仍未鬆口。(攝影:陳韋綸)

公共電視第5屆董事難產,繼昨日(1/21)由公視步行至行政院前陳情抗議後(相關報導),今天(1/22)媒改學者與團體於行政院前再度召開記者會;《公共電視法》立法小組成員之一、前公視董事翁秀琪表示,立法院應盡速召開臨時會、並由行政院提出第13條的單條修法,下修董事人數至2008年前、11到15人的門檻,以讓目前已經產生的13位董事能立即組成第5屆董事。

記者會後,媒改團體與學者前往文化部與部長龍應台對談。針對媒改團體的訴求,龍應台表示,在上週五(1/18)第5次公視董事審查會後,她已致電立法院,得到將不會照開臨時會的答案,最快得待立院2月22日開議。她說自己支持學者提出單一條文修法的訴求,將會盡力與立法院溝通,不過當現場被問及修法指的是否就是「下修人數」時,龍應台則說帶著既定立場「不是行政溝通的方式。」

《公視法》第13條規定董事會由17至21人組成,其產生須先由行政院提出董事候選人名單,之後經立法院推舉的代表審查,候選人經3/4的代表同意後最後由行政院長聘任。目前第5屆董事已選出13人,距離最低董事會組成門檻,尚差4人。

翁秀琪指出,目前董事之所以難產,是因為2008年時,當時國民黨籍立委林益世提出修法,將董事人數由原本的11至15人增加至17至21人。由於現已選出13人,她認為最快的做法,是由行政院提單一條文修法,恢復董事名額至原本的11到15人,而立院則應召開臨時會通過。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管中祥解釋,2008年林益世提修法增加公視董事會人數,由於董事候選人名單是由行政院提出,以藉此讓國民黨人馬進入公視,擴張控制公視的權利。因此,翁秀琪認為,國民黨與行政院有解決問題的責任。

由於負責審查會議代表是依照政黨比例產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認為,就算公視董事人數如何降低,還是會有政黨角力的問題。公民記者大暴龍也表示,看了上週五審查會的轉播,「還是看到立法院藍綠惡鬥的延伸」,他認為整個審查制度應該「打掉重練」。

不過,管中祥認為,由於第5屆董事會還沒產生,而延任的第4屆董事已經幾個月都沒開會,包括年度計畫與預算,這些重要的事情目前都缺乏董事會的決策,因此董事會的組成是當務之急,進一步的公視改革,應待第5屆董事產生才能討論。

針對審查會議制度有無可檢討之處?管中祥認為關鍵在透明公開。他認同第5輪審查文化部現場轉播以及被提名者提出政見的做法,但是仍未記名投票,審查代表無法對自己的決定負責,外界也無從監督。

建議標籤: 

回應

做為國民黨推薦的審查委員,蔡詩萍原來說看到藍綠惡鬥所以要退出審查,後來又「忍辱負重」回來擔任,結果仍然和一堆國民黨審委把許多人都檔掉了,這筆帳是不是該找他算一下?他實在偽裝成「社會清流」太久了吧。

民團訪朝野四黨 籲解公視爭議
13:21:31(中央社記者蘇龍麒、李淑華、陳舜協台北23日電)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翁秀琪等人今天拜會朝野四黨,呼籲兩階段修正公共電視法,讓公視董事能儘速就任。

包括翁秀琪在內的公民團體,上午先拜會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洪秀柱,希望朝野政黨推動兩階段修正公共電視法,第一階段先修改第13條,回復原董事會11至15名,讓第5屆公視董事13人儘速依法就任。

翁秀琪表示,看到公視這樣的發展,感到痛心與憂心。她認為朝野都有責任,呼籲讓董事會快產生,再進一步全面修改公共電視法,建立良好制度,讓公視可長可久。

對於公民團體的訴求,有關公視董事人數多寡問題,洪秀柱說,「今天不是答應或不答應的問題」,而是國民黨不但必須先內部討論,也必須與各黨討論,希望大家心無罣礙,讓公視回歸正軌,否則永無寧日,非大家所樂見。

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接見公民團體時說,要趕快讓公視運作,民進黨不反對公視董事人數上的降低,但通過的門檻要不要從3/4降到2/3,則需要討論,以免正中國民黨的下懷、得不償失。

台灣團結聯盟由秘書長林志嘉等人接待。他表示,台聯立法院黨團將會配合提出並支持相關修法。

親民黨由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桐豪接待。李桐豪認為,公民團體的提案的確是解決公視董事會難產僵局的解決方案之一,會納入參考作法,並徵詢其他政黨意見。

不過,李桐豪說,公視董事會的人數及高門檻審查,當初就是政治考量下的產物,若主要政黨仍有政治盤算,他認為僵局還是無法解決,建議公民團體不妨訴諸社會,形成社會壓力後,才有可能促使主要政黨認真考慮解決公視董事會難產問題。1020123

蔡詩萍呀, 瞧你主持公視紀錄片節目那志得意滿的模樣就想關電視. 你的人生什麼都有了, 包含一個幼齒的美妻. 但天有不測風雲, 你經歷過真正的事業打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