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公里4小時
媒改團體步行救公視

2013/01/21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公共電視第四屆董事已延任兩年多;上週五(1/18)由文化部召開第五屆董監事提名審查會議,仍未通過足夠的董事人選(目前選出13名;依《公共電視法》規定董事會最少需要17名)。今日(1/21)媒體改造學社、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以及傳播學生鬥陣等團體上午先前往公視門口靜坐,之後以步行方式來到行政院陳情,要求行政院長陳冲應對第五屆董事會難產道歉,並在2個月內完成公視第五屆新任董監事就任、以及在立法院下會期協調進行《公視法》的修法。

今早媒改團體10點半在公視前靜坐,要求第四屆延任董事下台、第五屆新任董監事立即上任。靜坐沒多久後,眾人便透過步行的方式、一路走到行政院,沿途並向民眾宣傳訴求。媒體改造學社成員、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副教授魏玓說,從公視走到行政院,全長約12公里、費時約4小時,雖稱不上苦行,但用此方式來表達對台灣媒體環境的憂心,以及要求政府、兩大政黨立即著手媒體改革的決心。

媒改團體結束公視前靜坐後,一路遊行至行政院前。(攝影:張心華)

「公視是全民的電視台,不是執政黨的電視台!」記協會長陳曉宜表示,第五屆董事會之所以難產,「最大問題就出在行政院!」她批評18日的審查會執政黨提名的審查委員完全沒有支持文化部所推出的弱勢代表及傳播學者,而這些代表都是徵詢公民團體意見後推選出來的。

18日的審查過程中,執政黨推派的審查委員陳清河、蔡詩萍、賴祥蔚及徐振興全都發言支持「四方報」總編輯張正,然而開票結果卻只獲得8票支持,其中7票均來自在野黨,陳曉宜質疑「其它的票去了哪裡?為什麼說一套、做一套?」她認為就是因為執政黨推派的審查委員不支持行政院所提名的公視董事人選,才會導致第五屆公視董事會難產,並呼籲行政院應該說清楚、提出解決辦法。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副教授胡元輝表示,公視董事代表全民推動公視業務、監督公視執行團隊,包含處理公視大方針、年度計劃等,另外還負責選任執行團隊如總經理等,以完成公民社會對公視的期待。而目前公視遲遲未完成改選,延任2年多的董事會無法規劃公視未來、做出決策及重大新革,只能停留在現況、不進則退,還會影響員工士氣。董監事可以延任2年多不改選,代表政黨想要把公視當作自己的工具、對民主發展沒有期許。胡元輝也不認為政黨應該繼續死守在藍綠鬥爭的泥沼之中,以此推拖公民賦予他們的責任。

胡元輝表示,這起公視事件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只是一個小小的媒體事務、一個在社會上收視率不高的公視,但「公視就是我們的縮影」,象徵了政府對於媒體改革究竟有沒有好的傳播政策,胡元輝呼籲政府,「不要輕忽我們的意志、不要漠視我們的聲音。」

魏玓認為,相較於當前媒體改革的急迫,行政院對傳播政策、媒體改革的誠意和作為卻非常怠惰且無能,他表示,行政院是解決目前僵局及困境最重要的開端,同時也需負最大責任,因此向行政院提出三點訴求,限期2個月內完成公視第五屆新任董監事就任、協調立法院在下會期進行《公視法》修法,並針對第五屆公視董事會難產一事向全民道歉。「今天的行動只是開始」,魏玓說,未來會有不少公民團體將加入聲援,陸續展開一連串的靜坐抗議行動。

記者會後,媒改團體遞交陳情書給行政院代表。(攝影:張心華)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