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老本、爭生存:119勞工自救大遊行 行前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1/14

時間:2013年1月15日上午10:00起 地點: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上、台北賓館旁

由民營產職業工人所組成的各縣市產業總工會、總工會及工運團體發起的「顧老本、爭生存:119勞工自救大遊行」,本星期六(1月19日)下午將在台北市舉行。明(15)日上午10:00,發起遊行的工會團體將在凱達格蘭大道台北賓館旁召開行前記者會,公布本次遊行路線、訴求及人數,並將演出行動劇,表達基層勞工對馬政府向財團傾斜的的不滿。

「勞保不會倒」,保證在哪裡?

由於馬政府對「勞保基金破產」遲遲提不出方案,造成基層勞工的嚴重恐慌,去年十月、十一月申請老年給付一次金的人數高達5萬8千多人,共領走768億元,是平日的數倍之多。

勞委會潘世偉主委雖然巡迴各縣市舉辦座談會,保證「勞保不會倒」、「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但如何保證每個退休勞工都能領到勞保年金,並沒有提出明確的解決方案。勞保年金是否會「繳多、領少,延後領」,政府並沒有給一個否定的答案。

台灣版的「財政樽節方案」!

勞退新制的施行,已經讓企業退休金無法有效保障產業工人的退休生活,因此,勞保年金對勞工來說相當重要。然而,遲遲不解決勞保問題,不論藍綠卻藉大砍公營事業勞工年終獎金轉移焦點,今天可以大砍公營事業勞工獎金,明天就會砍掉所有勞工的退休保障,這筆錢也不會拿來解決勞保問題!何況,公營事業勞工的勞動條件一向是民營企業的標竿,政府都敢大砍所僱用員工的勞動條件,民營資本家怎會不跟進?這其實就是台灣版的「財政樽節方案」!

反對資本優先的「拚經濟」!

為了「拚經濟」,政府說要設立自由貿易示範區,提高外勞核配人數,讓勞基法脫鉤,但馬英九總統元旦宣示說要讓台灣成為「自由貿易島」,這不就是進一步宣示,要讓全台灣成為經濟特區?而所謂「加強產學合作」,其實只是要找更多更年輕的肝,讓更多的青年學生在還沒出校門前就成為企業的廉價甚至免費的勞工!這種讓全體勞工向下沈淪的改革,基層勞工堅決反對!

本次「119勞工自救大遊行」,以高雄市、台南市、桃竹苗、台北市的縣市級總工會為主力,並結合外勞團體、關廠工人。從去年的1028遊行、1125秋鬥,這已經是基層工會團體發動的第三波遊行。在全國性總工會幾乎都缺席的情況下,基層勞工只有自己站上街頭,向馬政府宣示:「勞工的生存優先於財團利潤!」,為千萬勞工及下一世代所有勞工的生存而持續戰鬥!

「顧老本、爭生存:119勞工自救大遊行」發起團體: 團結工聯、新高市產業總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大高雄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總工會、大台南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新北市產業總工會、台塑關係企業工會聯合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全國工人總工會、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

勞動人民要用行動向馬政府宣告! 勞工的生存優先於財團利潤! 顧老本、拚生存:119勞工自救大遊行

集合地點: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衡陽路口(台北捷運西門站4號出口) 遊行終點:凱達格蘭大道總統府前 集合時間:2013年1月19日(星期六)下午1時起 遊行團體: 團結工聯、新高市產業總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大高雄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總工會、大台南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新北市產業總工會、台塑關係企業工會聯合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全國工人總工會、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

對抗馬英九的「新自由主義」宣言!

馬英九總統在2013年的元旦祝詞中宣告,要讓台灣變成自由貿易島,要加強產學合作,要改革年金制度。但是,馬英九沒有說的是,讓台灣變成自由貿易島,是以勞動條件向下沈淪為代價!加強產學合作,是讓教育變成商品,讓青年變成廉價勞工為代價!改革年金制度,是讓勞工退休沒依靠為代價!

這種向財團傾斜的改革,讓勞動人民向下沈淪的改革,勞工不要!人民不要!

我們的訴求

一、反對降低勞保年金給付! 年資給付基數1.55%不調低,平均投保薪資計算期間維持最高60個月。 二、退休要有基本保障! 勞保年金設定最低給付金額,按台灣每人平均月消費支出計算。 三、勞保基金政府撥補! 勞保基金準備不足及基本保障給付差額之金額,應由政府預算撥補,並向財團課 稅及收繳資本利得做為收入來源。 四、反對資本優先的「拚經濟」! 反對自由經濟示範區,反對鬆綁勞動法規,反對降低整體勞動條件。 五、修正勞基法第28條! 積欠工資墊償基金擴大為資遣費、退休金、積欠工資墊償基金。

勞工要自救!一月十九日,大家街頭見!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1/15

臉書討論

回應

對抗馬英九的?「新自由主義」宣言!

唯一正牌的人民火大,終於來了!
加油!打垮113冒牌人民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