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王建煊為恥

2012/12/25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

監察院長王建煊近日對於都市更新多有建言,如都更「是不必花錢的救經濟政策,為何不去做?」他更舉文林苑為例,高分貝指責政府缺乏「魄力」,內政部與北市府「躲三躲四、閃來閃去」,他因此要求政府「做對的事不怕死…努力把它做下去」。

王院長是否知道就在二個多月前(十月四日),監察院還曾對內政部提出糾正呢?在記者會上,李炳南及劉玉山委員甚至都有沉痛發言,王院長是否知悉呢?該糾正案由明示:「內政部為都市更新條例之中央主管機關,卻未建立良好協商之機制及值得信任之平台,亦未就現行都市更新推動方式之缺失、劃定更新地區或更新單元之具體認定標準及應踐行之程序等,適時檢討修正,核有疏失。」

李炳南委員對於台北市政府因都更案遭到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敗訴,明言,「這讓政府丟臉」!他指出,一些被劃入更新單元的房子,屋齡其實都不老舊,根本沒有重建更新之必要,因此,「現在強迫參與的多數決是有疑慮的」。他並以日本為例,清楚指出我國都更的弊端,他說,「牽涉到人民的財產權,建商發出信函後,需得到地主明確同意回函,才算同意。但台灣正好顛倒,沒有回覆就等於默認。」劉玉山委員也指出,「在都更過程裡,並沒有一個值得信任的爭議仲裁機關。」

王院長的發言真的讓人好遺憾!這根本不是魄力,而是獨裁!我以這樣的監察院長為恥!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