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大選「去政治化」的啟示

2012/12/20

南韓總統大選,朴槿惠不僅當選第一位女總統,也是直選後得票超過半數以上的第一人。這次選舉的主軸,不再是過去「保守」與「進步」的對抗,而是兩黨競爭社會福利與經濟正義的願景。雖然前獨裁者之女贏了自由派總統幕僚長,但不意味是復辟,而是凸顯韓國的新政治型態。

韓國的舊政治總是有股悲情,是被迫害者意識的延續,這與自古以來,慶尚道與全羅道之間的恩怨情仇有關,光州屠殺事件更加深了悲情。但金大中與繼承其衣缽的盧武鉉接連當選後,這股情緒已逐步散去。李明博的當選,即代表著南韓民眾厭倦傳統對抗,期待新的CEO治國。而今年稍早安哲秀聲勢突起,也是在此脈絡下,超黨派的科技才子贏得年輕人的熱烈期待。後來安哲秀雖然退出,但朴槿惠與文在寅都感覺到民眾求變的期待,競相開出社會福利的支票,包括醫藥費百萬韓元﹝九百多美元﹞上限、大學學費減半,強調年輕人就業問題,此外還提出經濟民主化,打財閥,讓一般人民都享受經濟成長的果實。朴槿惠勝選後更表示,將一起和大家圓夢,努力作一個使國民幸福的總統。

這股「去政治,重經濟」的風潮正在東北亞蔓延。在中國大陸,習近平首次離開北京,去的不是西坂坡:中共革命老區,而是訪問深圳,讓人聯想到1992年鄧小平南巡深圳,藉此進一步推動市場經濟改革。

在日本,滿口民族主義的安倍晉三,當選之後,東京股市不跌,反而連漲數日,就是因為他誓言採取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出口商莫不引頸期待日圓對美金能貶到破百,而且他要大幅提高公共支出以刺激經濟。

南韓的經驗,台灣尤其應該要重視。學者研究民主化發現,雖然台灣與南韓有類似發展經驗,但南韓始終比台灣超前五至十年,無論是解嚴、或是反對黨第一次當選總統。這次南韓總統選舉「去政治化」的經驗,是否會複製在台灣?南韓與台灣同樣面臨經濟成長趨緩與人口老化的挑戰,台灣的政治人物如果還沉迷於統獨的圖騰,那就完全昧於南韓總統大選的啟示了。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放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