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紙媒「外商買外商」 經濟部嘆:管不到

2012/12/15

【聯合報╱記者王茂臻、陳乃綾/台北報導】

台灣壹傳媒出售細節本周曝光,紙媒買賣方全是境外公司,經濟部官員昨天坦言「外商買外商很難管」,此案可不送經濟部投審會審查,壹傳媒紙媒出售案的最終把關者,落在公平會身上。此外,立法院昨天表決大戰,民進黨團和台聯黨團共對壹傳媒併購案提出四項變更議程提案,但全數遭國民黨團封殺。

台灣壹傳媒出售案分紙媒(蘋果日報、壹週刊與爽報)和壹電視兩部分,其中收購紙媒的買方包括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與旺旺中時集團總經理蔡紹中等人,但這宗百餘億元交易案,卻不用經投審會審查。

經濟部官員說,依壹傳媒公告,壹傳媒紙媒賣方DGL、買方王文淵的Global Professional、蔡紹中的Newwing、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擁有的Lucky Bell和龍巖董事長李世聰擁有的龍寶等公司,全數在境外註冊,交易形式是「外商買外商」,不需經投審會審查資金來源。

投審會委員會議是跨部會合議制,成員包括金管會、財政部、勞委會等,只要有一單位不同意,申請案就無法通過。投審會審核台商對外投資或僑外商來台投資,但就是管不到「外商買外商」。

但相較紙媒買賣方都是境外公司,台灣壹電視的買方團隊則是國內公司。官員分析,我國對外資買紙媒無限制,對外資買台灣電視台限制很多。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昨天到公平會辦公室外抗議,知名導演王小棣也到場聲援說,「家裡東西被偷,你一定會出面,我感覺有個很重要的東西要被偷,那就是新聞自主。」 聯盟發起人林飛帆要求政府保障新聞自由,將媒體集中度納入壹傳媒轉售案的審查標準,並召開聽證會討論此案。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