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技職院校學生權利調查評鑑結果發表記者會採訪通知
違憲校規、未受保障的實習權益 關心學生的教育部長您看到了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12/14

時間:2012/12/15 (六)上午9:30 地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本部誠102教室(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由台師大、長庚大學、台灣大學、世新大學、台北大學…等各校學生組成的「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在12/15日公布本年度「大學學生權利評鑑調查」,調查結果發現技職院校中各種違憲的校規,(如限制學生結社集會、言論自由等)以及學生權利的侵害,都比全國大專院校平均來得更為嚴重。教育部蔣偉寧部長日前(12/3)說,他鼓勵學生參與公共事務,但看看這些違憲的校規,對學生公共討論的自由設下重重限制,我們不禁要問,學生們在違憲校規的校園中,該如何關心公共事務?

而關於實習生權益的部分,由於技職院校強調職業訓練,將大批學生送至企業實習,然而卻有八成以上的學校未明文保障實習生完整的勞動保障,七成學校甚至還要求學生繳交學費之外的實習費,顯示出大多數學校忽視對實習學生的權利保障。許多學生忙於實習工作,無暇顧及課業,又在實習機構受到不平等的勞動待遇,造成學校和實習機構對學生的雙重壓迫。我們認為,教育部不該繼續以「大學自治」怠職放任各技職院校各種違憲的校規,更不該縱容學校和實習企業聯合起來對實習生的層層壓榨,應積極介入,保障學生權益。

根據調查結果,技職院校中違憲校規以及對實習生保障缺漏的情況,已經相當明顯,我們必須沉痛地呼籲關心學生公共事務參與的蔣偉寧部長:

1、教育部不該繼續以「大學自治」為由怠職,放任各技職院校持續剝奪學生權益。 2、不該縱容學校和實習企業聯合起來對實習生的層層壓榨,應積極介入各校法規修訂和落實,確實保障學生基本人權和勞動權益。

發起團體: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 聲援團體: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陳尚志 政治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 林佳和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羅德水

新聞聯絡人:黃怡安、施彥廷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12/15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