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預算101億通過
拒錢坑 環團將發起萬人遊行

2012/12/14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綠盟等民間團體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刪除核四預算。(照片提供: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陳凱眉) 民進黨團今提出核四預算全數刪除,最後以兩票的些微差距被否決。(點圖可放大。圖片來源: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原本應該在立法院上半年會期審查的「101年度國營事業及非營業基金預算案」,延到下半年會期,其中備受爭議的核四預算案,也在今天(12/14)召開院會審查。對此,民進黨團提出「全數刪除」,立委陳明文也提出「全數凍結,停工安檢」兩案,不過均以些微差距遭到否決,院會通過核四預算約101億。

在今日表決當中,國民黨有多位立委包含羅淑蕾、洪秀柱等人並未出席投票。另外,國民黨立委丁守中在黨內同聲反對之中,投下唯一的贊成票,同黨籍的「環保立委」邱文彥則選擇棄權,最後得民進黨團所提出的「全數刪除」一案以45票贊成、47票反對、1票棄權,遭到否決。

對於結果,綠盟秘書長崔愫欣認為,這個票數是有指標性意義的,表示立委們不得不正視核四問題,民意的累積讓立委不敢輕易投票,也不再一味跟著黨的意思。崔愫欣希望這是最後一次追加預算。

核四在1991年最初的投資額是1,697億,但是之後卻歷經三次追加預算:2004年第一次追加190億、2006年第二次追加488億,2009年時第三次追加402億,並且逐年編列預算審查,其中也包括今年(2012)的101億,預計今天進行表決。綠盟成員徐詩雅指出,這筆預算在去年(2011)就送到立法院,原預計在今年上會期進行審查,但因核四爭議不斷,立委罷審,才延至下會期。

崔愫欣質疑,過去一年半以來,媒體屢爆核四原始設計、採購與施工弊端,已經不知道浪費多少公帑,然而至今未見任何人出面為核四錯誤負責,另一方面經濟部與台電卻不斷提出預算、要求全民買單,她質疑「當核四預算不斷追加,到底朝野立委有沒有好好把關、從嚴審查?」

「核四已經變成一個爛攤子!」崔愫欣說明年(2013)台電還要提出兩筆共計600多億的預算,分別是第四次追加的500億以及「因應日本311強震加強防震措施」所新增的102億,屆時核四的投資總額至少高達3,300億;她批評世界上沒有一個公共工程像核四這樣,「不知道工期、不能確保安全,更不知道每次追加的預算會不會是最後一次!」她認為現在核四問題層出不窮,在缺乏任何把關的情況下,不能再讓核四追加任何預算。

核四預算歷經多次追加,至今年為止,投資額已高達2,737億。(照片提供: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陳凱眉)

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璋則要求立委「高抬貴手」,別把核四當成錢坑;「政府在哭窮,但核四預算卻越編越多」,他說人民無從了解預算究竟被用在哪裡。他指出核四一旦出事,新北市和台北市都將直接遭受危害,政府應重視人民的生命安全。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核四在試運轉期間,曾多次發生跳電、火燒、泡水等事故,如何讓人期待核四能確保安全?「我們授權政府治理國家,並沒有授權政府剝奪我們的生命」,因此她希望立法院能刪除核四預算。

徐詩雅指出,以加強防震措施為由而新增的102億,預計在明年3月到6月間送交立法院審查;而第四次追加的500億則會在明年上半年由行政院核定、2014年3月送立法院審查,「所以明年會有兩個戰場,一個在立法院、一個在行政院。」她說尤其是行政院,因為它是以中央政府的姿態核定,因此要用人民的力量擋下預算,要讓政府看見社會壓力,「行政院該做的政治決定就要做,不要都推到立法院!」崔愫欣最後表示,明年將發起萬人遊行走上街頭,誓言不讓政府再為核四投入更多錢。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