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新莊線 沒機廠也能通
樂生白拆 院民上北市府討公道

2012/12/13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樂青與自救會於北市府前,高舉「政府白賊、樂生白拆」標語,要求市府為多年來「樂生不拆捷運無法通車」的說法道歉。(攝影:陳韋綸)

12月5日,台北市長郝龍斌與新北市長朱立倫,在捷運環狀線的開工典禮上,宣佈雖然機廠未完工,捷運新莊線2013年預計仍可有條件通車,直接使捷運局及過去相關政府部門「樂生不拆、機廠不完工、新莊線就無法通車」的說法不攻自破。今天(12/13)上午,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與200多名聲援者,前往北市府,要求其為過去8年來將樂生保留與捷運通車及新莊居民劃作對立、汙名化樂生院民公開道歉,主張應立即停止新莊機廠工程並規劃遷移。群眾將「政府白賊、樂生白拆」紙條貼在市府外牆致與警方發生推擠,最後樂青拿出樂生院區的平面圖,由院民在已被怪手拆毀的地方貼上房舍,象徵要求捷運局重建樂生院舍的訴求。但另一方面,針對樂生新院區是否發生地層滑動的質疑,捷運局則重申「從監測數字看不出有滑動情形。」

市府前,群眾高呼「人民沒有忘記!樂生不能白拆!」口號,樂青表示,過去8年的樂生保留運動奔走各政府機關,就是要告訴政府「樂生與捷運可以共存,並非對立」,然而得到的回應都是「不可行」;如今在市府首長「一年通一線」的壓力下,捷運新莊線卻能以配套方案有條件通車,「證明過去的『不可行』根本只是謊言!」

回溯至2007年,時任台北縣長周錫瑋於新莊地方派系的「拼捷運、求生存」遊行中,喊出「不拆樂生、新莊機廠不完工、捷運無法通車、車禍死亡率不可能下降」的民粹口號,將樂生保留議題與捷運通車的新莊居民利益劃作對立;在之後的415樂生遊行中,樂青與院民便以「樂生留90、捷運不延遲」及「捷運分段通、新莊樂融融」的訴求提醒社會:樂生保留與捷運可以共存。然而,隔年(2008)貞德舍被拆除,院民被迫搬遷,捷運局、地方與中央政府仍以「技術不可行」為由拒絕考慮「分段通車」;今年(2012)1月,新莊線通車至輔大,公部門自己打破分段通車不可行的說法,現在雙北市長又宣佈有條件全線通車啟動,供電、儲車與維修等「技術問題」如今一一地被克服,但是新莊機廠至今仍未完工。

樂生院民與200多名聲援者前往北市府,要求北市府向樂生院民道歉(攝影:陳韋綸)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張雲明表示,在樂生因捷運工程被迫拆遷的幾年過程中,院民從過去的300多人到如今已僅剩100多人,政府一定要還樂生院民公道。(攝影:陳韋綸)

另一方面,去年大地技師公會鑑定報告證實工程北側舊院區確實存在地層滑動的情形,更讓院民與學生擔心走山危機,在這樣的情況下,新莊機廠卻仍未完全停工,捷運局強調明挖覆蓋方案「能夠應付地層滑動」,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張雲明批評,郝龍斌至今仍宣示「新莊機廠要盡速完工」,簡直是不把院民的性命當一回事,她要求機廠必須立即停工、回填土方,並規劃遷移機廠。

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表示,7年前捷運局對樂生保留運動的分段通車訴求表示「沒辦法」,當初捷運局讓院民飽受新莊民眾的壓力與「阻礙發展」的汙名,今天卻證明其實已經可通車到迴龍,他說「捷運局絕對要還院民公道!」

樂生行動的同時,郝龍斌正在市府大樓內頒發優良公廁獎,樂青進入會場要求郝市長「土方回填、救救樂生」,隨後被警方架離。(攝影:陳韋綸) 場外民眾向大門推擠,將「政府白賊、樂生白拆」字條貼在市府外牆。(攝影:陳韋綸) (攝影:陳韋綸)

北市府不知道走了幾遭,院民與學生的訴求,總是得不到正面的回應。今天的市府大樓內,郝龍斌正在出席「優良公廁」頒獎典禮,幾位稍早潛入會場的樂青成員,在典禮旁高喊「土方回填、救救樂生」,但只見主持人提高音量,企圖掩蓋「雜音」,不讓典禮被阻撓,最後由警方把闖入會場的人抬出大門外;這時,場外同時向大門的方向推擠,與警方一度發生衝突,隨後,樂青將「政府白賊、樂生白拆」的字條貼在外牆上,但整個過程中,典禮上的郝龍斌都未出面回應。

一陣慌亂後,所有人都擠到了市府的玻璃大門前,肩挨著肩記者會繼續進行。除院民、樂青、聲援者外,華光社區與紹興社區的居民、文林苑都更受害者,這些同樣面臨迫遷的人也在底下。都更受害者聯盟成員高若有說,政府以公共利益為大旗,對都更受害者與樂生院民施行相同的暴力,「摧毀人民生存的權利」;他強調,無論是新莊機廠或是文林苑,都是以都市發展為理由,要求少數人為了多數人的利益,犧牲自己的權利,但是「多數人利益根本無需拿少數人的人權做交換」,他批評新莊捷運線如今的通車,證明對立從來都是政府建構的謊言。

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現在新莊線通車,郝龍斌你要還院民一個公道,不然你永留惡名。(攝影:陳韋綸)都更受害者聯盟成員高若有說,政府以公共利益為大旗,要求少數人為多數人利益犧牲,製造社會對立,都更受害者與樂生院民面臨的處境是一致的。(攝影:陳韋綸) 樂青也提出捷運新莊線延伸樹林的方案;樂生保留運動多年以來,不斷呼籲樂生與捷運可併存,但是一再地被官僚以技術問題杯葛。(攝影:陳韋綸)樂青以捍衛樂生的黃布條遮掩,象徵政府對於保留運動樂生與捷運共存雙贏訴求的無視。(攝影:陳韋綸)

除了工程北側的樂生院區出現地層滑動的現象,南側的樂生院新大樓也出現裂縫,是否表示有地層滑動的現象?上週五衛生署召開的安全會議上,捷運局曾解釋裂縫產生的原因是「解壓效應」而非滑動;捷運局北工處土木第7工務所主任施勇伸在當時強調:一、大樓上傾斜計測得最大數值為傾斜率1/2000,「沒有超過安全標準」;二、醫療大樓面向機廠側的傾度管過去一年的累積位移量是5mm,「不過地層滑動是看日變動率,目前沒有超過標準」;三、就算地層出現解壓效應或滑動,「明挖覆蓋」做為長期方案也能應付。

大地工程師王偉民對於捷運局的說法,指出用來監測地層滑動的傾度管,既非看「累積量」也不是「日變動率」,他認為這樣的說法「明顯是誤導大眾」;他表示,去年大地技師公會針對舊院區的監測報告,針對地層滑動情況,「看的是變位深度圖」,他說傾度管是插入地層的監測儀器,蒐集垂直深度每個點的監測數據後,去推測地層下某個深度有沒有錯動情況發生,然後推估滑動面的位置,「所謂的5mm是傾度管深度位於地表上的數值,不能看那個;一定要看變位深度圖才能判斷有沒有滑動。」

王偉民指出,根據醫療大樓測量裂縫尺寸的數值,若真如捷運局所稱是「解壓效應」,那麼裂縫應是橫向增大,也就是說水平位移的增加應會大於垂直位移,不過現在垂直位移的尺寸大於水平位移的尺寸;另一方面,他表示「解壓效應」是在有施工開挖的時候,「地層才會有橫向膨脹的空間」,現在第4工作面仍在停工的狀態,因此裂縫不可能是「解壓效應」導致。

施勇伸坦承,5mm確實是地表測量的數值,但是他強調監測數字「看不出特定深度有明顯位移」;捷運局北區工程處處長陳鴻濤則表示,位移在地表下深度4、5公尺,以及14、16公尺等處都有產生,但是傾斜管「深層沒有產生位移」;此外,他並表示,捷運局在醫療大樓4個角落設置沉陷計,數據顯示4個角落都陷下去2公分,「如果地層是往前滑動,數值應該是前面大、後面小,現在數據是均勻,大地技師認為這是因為抽水造成的地層下陷而不是滑動」,他說從監測數據看不出有滑動的問題。

院民將被拆毀的院舍貼在佈滿怪手的院區上,要求政府不只要立即停工、回填土方,更要重建院區。(攝影:陳韋綸)王字型第一進行政大樓,2009年被拆除;許多院民從此踏入院區後,也在這裡度過一輩子的青春。(攝影:陳韋綸)(攝影:陳韋綸)

行動最後,樂青提出捷運新莊線延伸樹林的替代方案,要求捷運局停止目前的新莊機廠工程,並且規劃遷移;他們拿著樂生院區的平面圖,被拆除的院舍上佈滿黑色的怪手,由院民將被拆除的房舍重新「貼上」,樂青成員何欣潔號召現場民眾在明年的3月16日,也就是北縣府在樂生張貼拆遷公告的6週年,再上凱道,要求捷運局重建樂生被拆毀的院舍。

樂生保留運動大事紀

  • 1993年:500餘名樂生院民遊行至新莊市代會抗議,希望能變更決策、停止拆遷。新莊市代會不予理睬,僅中國時報地方版以極小篇幅報導。
  • 2004年:青年樂生聯盟成立,學生與青年自此開始不斷加入保留樂生的行列。
  • 2005年:樂生保留自救會成立。自1993年起持續表達「不願搬遷」的院民心聲,至此終於在社會文史人士、教授、學生的協同之下,痲瘋病人的抗爭終於開始被看見。
  • 2007年3月5日:行政院駁回文建會替代方案,駁回讓樂生與捷運共構的可能性。自救會與學生走投無路下,清晨圍堵行政院長官邸求見,遭到驅離。
  • 2007年3月31日:新莊民代動員地方上街,要求「拆樂生、求生存」,台北縣長周錫瑋在隊伍中強調「新莊機廠若不完工,絕對無法通車。」樂生保留自救會不斷提出分段通車主張,未獲理會。
  • 2007年4月15日:全台灣超過六千名民眾自發參與遊行,要求「捷運分段通,保存樂生與捷運共構」,行政院長指示:以樂生保存最大、通車影響最小方向進行研擬。
  • 2007年5月:協商過程中,發現樂生療養院位於斷層帶、有豐富地下水層,若強行開挖恐導致走山。
  • 2008年8月2日:捷運局表示分段通車備案需要的電纜會橫跨樂生院區,可能招致院民反對,所以『分段通車不可行』。樂生保留自救會長李添培表示,院民並未反對電纜橫跨樂生院區,樂生自救會樂意配合合理的方案,解決新莊線通車的當務之急。
  • 2008年12月3日:台北縣政府派遣800名警力與霹靂小組進入樂生院,驅逐徹夜死守在房舍外的200名聲援者,強制拆除貞德舍。
  • 2010年8月:院區建築、地表開始出現裂縫,捷運局堅稱為正常現象。
  • 2011年12月26日:「新莊機廠未完工的情況下」,交通部核准新莊線分段通車到輔仁大學站。
  • 2012年1月5日:新莊捷運線通車典禮,雙北市長郝龍斌與朱立倫宣佈通車至輔大。
  • 2012年8月16日:監察院糾正北市府與捷運局新莊機廠選址錯誤、捷運局未明確評估開挖風險導致樂生院建物損毀。
  • 2012年12月5日:郝龍斌、朱立倫於環狀線開工典禮再宣佈:新莊機廠未完成前,新莊線有條件通車至迴龍站。

資料提供:青年樂生聯盟;整理:陳韋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