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河市案 監院糾正台北市

2012/12/12

監察院表示,北捷新店機廠聯合開發案,低估土地成本、高估建物成本,台北市政府棄守權益達新台幣100億元,通過糾正。

台北市政府與日勝生公司聯合開發位於小碧潭捷運站的美河市建案。監察院認為聯合開發案「疑點重重」,10月間彈劾前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長常岐德、前聯合開發處長高嘉濃。

監察院今天糾正台北市政府,並移送法務部,呼籲調查是否有公務員涉貪。

查案監委馬以工、馬秀如、李復甸召開記者會指出,聯合開發案台北市捷運局與日勝生雙方協議的分配比例最後核定為「30.75比69.25」,這有違一般開發案地主與建商的分配比例,很不合理。

馬以工說,開發案權益分配審定過程黑箱作業,低估北市府的土地貢獻成本,壓低北市府可分配權值;投資人評估的建物成本卻刻意灌水,以提高投資人的權配比例。

她估算,土地成本少估了90億元,建物成本多估12億元,北市府權益損失超過100億元。

馬以工批評,時任副市長的林崇一「棄守台北市應有的權益,有違失」。

另外,李復甸與馬以工說,當初許多民眾土地是為「交通事業」被徵收,但這些被徵收的土地,最後卻透過聯合開發,轉為私有土地,引發許多原地主抗議。

至於利潤分配是否應重議?馬以工說,這是北市府要去解決的問題,不過,「法律上都有解決的方式」,例如,監院曾糾正停車獎勵容積的問題,最後是由建商支付代金取得獎勵容積。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