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傳統領域被劃入景觀區
銅門部落赴花蓮縣府陳情

2012/12/05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花蓮縣政府今天(12/5)召開「親民座談時間」,花蓮縣秀林鄉銅門部落近百位太魯閣族人一早來到縣府陳情,抗議縣府不顧地方居民反對,將他們的傳統領域劃入「慕谷慕魚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剝奪部落在自己土地上的自治與使用權益,因此要求撤銷此案。原預計出席座談的花蓮縣長傅崐萁,稱臨時有事而沒有赴約,改由副縣長蔡運煌代為出面,引發族人不滿,認為蔡運煌沒有實質決策權力,指名要求傅崐萁出面。縣府觀光暨公共事務處處長蘇意舜表示,雖然銅門部落反對此案,但另一個同樣被劃入景觀區內的榕樹部落已表達全數支持,2邊的民意必須兼顧,此外她強調,規劃案將培養當地導覽人員,提供就業機會,並非全然排除部落參與權利。對此,銅門部落發言人拉高迪迪則反覆重申部落撤案立場,「不要就是不要!」

銅門部落居民要求縣府遵從原基法精神,撤銷此案開發,讓傳統領域回歸銅門部落自主管理(攝影:樓乃潔)

慕谷慕魚(Mukumugi)為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內的一處自然生態廊道,沿途知名景點包括慕谷慕魚遊客中心、清水溪、翡翠谷、能高越嶺古道等,銅門部落指出,規劃案最早由秀林鄉公所2007年在未經公告下研擬;2010年底,縣府又在未告知的情況下,將部落劃入景觀區逕自通過計畫,直到2011年,鄉公所對外發包挖路工程後,才正式在部落舉辦第1次公聽會,由於規劃過程一路未與部落進行協商,加上近日又有鄉公所人員無預警入山宣告部落工寮「違建」必須拆除,連串動作引發部落對此案的強烈反對。

拉高迪迪指出,規劃案未取得部落共識,部落是透過地方報紙才得知縣府今年(2012)9月公告訂定了景觀區的經營管理辦法,直批縣府藐視《原住民族基本法》對原住民在傳統領域上自治權益的保障。他擔心部落劃入景觀區後,縣府將以「維護環境」之名,限制族人的土地使用,未來族人若從事開墾、砍樹、搭建工寮等行為,還得先報備縣府、鄉公所、林務局、河川局,甚至警察局,生活治理與生計發展將大大受限。

慕谷慕魚位於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內,銅門村則包括南岸的銅門部落與北岸榕樹部落。(地圖來源:花蓮旅遊資訊網)

蘇意舜認為,部落的指控是「誤會一場」;她解釋,規劃案最早是由慕谷慕魚護溪產業發展協會向鄉公所主動要求實施,也經過榕樹部落會議認可,並不是縣府單方面的意思,如果銅門部落有不同的意見,縣府會重視,希望透過溝通達成「共同管理」的共識;他強調,部落工寮遭警告拆除一事,與此案並無關聯,「違建在哪裡都應該要拆除」,就算部落沒被劃入景觀區,有非法經營的流動攤販出現,政府一樣會驅趕。並強調規劃案可提供當地族人成為導覽員的就業機會,可以幫助帶動地方發展。

2006年因涉及賄選而遭法院判決當選無效的前花蓮縣議員李春風,同時也是榕樹部落族人與護溪產業發展協會的聯絡人,他表示,規劃案最早確實是在2002年由協會主動向鄉公所提出,但強調景觀區內的土地都是國有地、河川地或是受林務局管轄的原住民保留地,非銅門部落所謂的「傳統領域」,她認為出面反對此案的僅是銅門村的「少數」,強調榕樹部落族人全都認同發展觀光可增加就業機會,吸引外流族人回鄉。

不過,拉高迪迪說,銅門部落500多名族人中,已有近3/4的族人加入連署反對。對於「就業機會」的誘因,銅門部落族人不表樂觀。拉高迪迪指出,縣府僅保留15%的工作名額給榕樹與銅門兩部落,而慕谷慕魚多數景點較接近榕樹部落,與銅門部落距離較遠,認為能為部落提供的就業機會相當有限。

至於在土地認定方面,拉高迪迪表示,部落與縣府在認定上確實有爭議,目前部落居民的土地大多都有地號,都有居住事實,但卻缺少「土地權狀」,這部份他們也一直在爭取,但鄉公所至今還未有回應。拉高迪迪強調,銅門部落會堅守「撤案」的立場,希望能自主管理、自主維護當地的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