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扶員工抗議調薪擺爛
董事會仍未決議

2012/11/30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法律扶助基金會一名陳性員工的猝死意外(相關剪報)日前引發對法扶專職人員勞動條件的討論(相關報導)。今天(11/30)本屆董事會召開第33次會議,法扶工會約30名會員也前往總會大樓前,要求進入會場的董事正視基層員工的勞動權利,並且建立合理的薪資制度;法扶則以「需召開臨時會議討論」為由,目前尚未答應員工訴求。

成立超過8年的法扶基金會,專職人員員額共229位、今年10月底前的申請案件量超過10萬件;工會指出從2008年至今,總申請案件量成長將近1倍,不過員額數卻只增加1成,導致每人平均案量不斷增加;另一方面,專職人員的起薪,以大台北地區而言只有27,000元,北部以外更只有25,000元,工會認為這樣的薪資條件,讓許多員工難以維持經濟開銷,也因此讓許多有志從事法扶工作的同仁選擇離開。

法扶工會在董事會前夕赴總會大樓前,要求建立合理薪資制度。(攝影:陳韋綸) 「吃的是泥土,流的是血汗!」(攝影:陳韋綸) 董事進入會場前,工會會員在一樓電梯口前呼籲董事支持調薪方案。(攝影:陳韋綸) 法扶董事看到工會的大陣仗,快速步入電梯。(攝影:陳韋綸)

薪資調整制度自2008年就已經提出,不過一直沒有得到董事會的正面回應,加上板橋分會陳彥銘的猝死,今天工會約30名會員決定於董事會議前「迎接」董事,要求「血汗法扶合理調整薪資」,並且建立撫卹、喪葬和健檢制度。工會理事長凃又文表示,目前工會已經蒐集209位員工呼籲建立薪資制度的連署書,也把連署書和訴求寄送給個別董事,不過到今天為止沒有得到任何董事的回應。

目前台北共有總會及台北、士林和板橋三個分會,其中總會專職人員數約20名,其他三個分會共計則有60名員額,法扶台北分會員工周德彥表示,目前台北地區的員額量,依據2004年的預估案量推算而來,但是目前案量已經增加2倍至3倍,導致人力越來越吃緊;此外,由於司法院要求各分會清查處理過去未結清的舊案,加上卡債扶助等各種專案還有新的申請案件,他認為司法院與董事會「不給人又說我們沒有做」,對基層員工很不公平。

法扶員工工作內容

這是板橋分會專職員工的工作內容,台北三分會工作情況大致相同;周德彥說,自己一個月平均加班時數約30到40小時,資深的員工可能更多,在這樣的情況下,近年的案件量有增無減,但編列員額數卻沒有增加,造成員工背負案量越來越多。(資料提供: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工會)

2007年進入法扶服務的他感慨,雖然法扶的勞動條件一直沒有獲得改善,但是待在法扶的同仁,都是有志從事扶助工作、幫助弱勢者的人;「有時候家人會質疑:留在法扶的未來在哪?怎麼有辦法領2萬7養家?」他說基層員工都有心留在法扶,會離開是因為面臨經濟壓力,「今年台北分會就有10個同仁離職」,向董事會要求調整薪資時,「他(法扶基金會董事長吳景芳)卻說這是『大人的事,小孩不要管』。」他表示今天基層員工站出來,「是因為再也受不了!」他並強調,如果法扶高層有心讓法扶事業繼續進步,就應該建立合理的薪資制度,讓優秀的人員能持續留在法扶服務。

在薪資方面,工會提出的訴求包括:法扶新進員工得起薪不得低於28,000元、年資3年的薪資水平起碼應達32,000元,並且建立公平的考核制度,制定時應和工會協商。

台北分會員工張源禾表示,法扶採KPI(關鍵績效指標)評比分會,並且直接影響年中的考績獎金,其中並以人均量(年度分會總案件量/分會人數)作為評鑑標準之一,數值越高考績分數也越高,在調薪幅度沒有進步的情況下,考績獎金也因此相對重要。目前法扶人均量的標準是289件,其中准予扶助的案件是「1件算1件」,駁回的案件是「3件算1件」,而法律諮詢則是「7件算1件」,她質疑289件的人均量標準,對於員工的工作量是多是少從未被仔細討論與檢視,此外,對於非法律系畢業的同仁而言,由於不能實際提供扶助,就必須負擔更多的前、後勤的行政工作以符合人均量標準。此外,對於離島分會而言,由於申請案量本來就不多,也導致考績不如其他分會。

針對工會建立撫卹、健檢及合理薪資制度的訴求,法扶秘書長鄭文傑表示,在撫卹與健檢部分,董事會認為必須提供更多其他公辦民營機關作法的資料,在薪資制度部分,董事會則需擇期召開臨時會議討論,因此都沒有決議。凃又文表示,如果董事會對於工會訴求遲遲沒有回應,將不排除要求撤換董事會。

(攝影:陳韋綸) (攝影:陳韋綸)

【相關報導】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