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將董事領年終,勞工在喝西北風!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11/27

時間:101年11月28日(週三)9時15分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門口 新聞聯絡人: 北市產總秘書陳淑綸2339-6172 / 0952-546-686 榮電工會總幹事胡明輝0932-229-944

訴求:

一、退輔會應依照立法院決議,立即撥發榮電350名員工退休金/資遣費! 二、榮電問題再不解決,要求立法院凍結退輔會曾金陵主委薪資預算、刪除退休將領年終慰問金、春節慰問金預算!

退休將領年終慰問金、春節慰問金「沒有法源」,照發!

2010年10月監院監院通過糾正案時表示,國防部擅自訂定注意事項,導致退役「將級」人員領取年終慰問金的領取金額,為法定金額的二倍,溢領國庫將近40億!而退輔會身為編列預算單位,卻沒有盡到審核職責,因此對國防部與退輔會提起糾正。但國防部、退輔會完全不理會監察院糾正,照發不誤!

更有甚者,退役將領除了領「年終慰問金」外,農曆春節還可再領1萬到5萬元不等的「春節慰問金」!馬政府為了總統大選綁樁,2011年起擴大到所有退役將領,人數暴增到2908人,預算每年高達3431萬元!

這些退役將領,很多都在「榮」字輩、「欣」字輩的這些公司當董事長、總經理、董事等肥貓,每月坐領十多萬高薪,還嫌吃太少;要不就是每年兩筆年終加三節獎金,還敢嗆聲政府「敢刪就造反」!一談到榮電員工的棺材本,退輔會就說沒有法源、法令有限制、各部會有意見;為什麼退役將領的年終,受到立法院預算中心指陳違法、監察院去函糾正、立委及社會各界撻伐聲浪不斷,但是到現在,國防部、退輔會都還要繼續為這些預算護航!

榮電公司董事長「葉茂義」,係前國防部聯合後勤司令部副參謀長,少將退役;榮僑公司董事長(兼榮電公司董事)「王明義」,係空軍司令部副司令,中將退役。請問這兩位,年終到底領多少?!他們領的各種年終慰問金、津貼、補貼等等加起來,可能已經都高於半數榮電員工工作10餘年的資遣費了!

我們要請立法院徹查,有多少退役將領肥貓們,拿國家公股開的公司職位,當作退休養老第二春、領得飽飽、經營的亂七八糟,還敢說「敢刪年終就造反」?

榮電員工退休金/資遣費已獲立法院決議支付,沒用?!

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於10月3日已經決議,要求退輔會動用安置基金解決榮電員工退休金、資遣費問題;曾金陵主委也答詢立法院表示「這是最後一條路」,但是到現在還是沒有半點下文!

榮電倒閉破產,積欠員工350名員工退休金資遣費1.7億,自今年6月份問題工會開始陳情、三度至行政院抗議,迄今問題已經延宕將近半年了!馬政府與陳冲內閣,一點解決誠意都沒有,華隆工會抗爭百日,勉強得到資方吐出(還經過打折的)微薄退休金/資遣費;沒想到公股的榮電比起華隆資方,拖得更久、態度更傲慢、到現在還要我們繼續等待?

從6月份行政院說「召開行政院跨部會會議協調」,7月工會二度赴政院抗議,退輔會僅表示會呈請行政院同意動用「安置基金」處理;8月榮電公司向法院申請破產,工會抬棺佔領天橋抗議後,行政院僅回覆「會催促各部會快點給意見」;直到9月,行政院終於批示「請安置基金管理委員會」處理。 不料退輔會不願負起責任,故10月3日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通過決議,要求退輔會安置基金解決員工退休金資遣費問題,不料退輔會居然又再度原文照抄,二度請示行政院迄今。

行政院與退輔會,這齣互推皮球的的雙簧大戲,一唱唱了5個月!榮電員工到底要等到幾時!退輔會一再推諉,表示「其他部會」有意見、要去溝通協調,問題是,榮電會倒就是因為退輔會派任的管理階層經營不善、承包國防部博愛專愛的決策錯誤,退輔會最後自己不扛起責任來,還敢指望哪個部會幫退輔會扛?還要去跟誰「協調」?

陳冲院長、曾金陵主委,榮電員工已經等太久了!我們要求立即解決!如果再不解決,榮電員工絕對會展現前所未見的強烈抗議,不讓院長主委好看,絕不罷休!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11/28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