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左轉 擇日不如撞日
藍天白雲 秋鬥遊行雞蛋飛

2012/11/25

責任主編:張心華

揮別過去連日陰雨,今天(11/25)秋鬥遊行頂著烈陽走上街頭,這次以「向左轉」作為主軸,串聯各界組成反教育商品、反國族歧視、反殺人經濟、反財團圈地、要勞動正義五大隊,參加民眾高達五千人,兵分五路從各據點前往勞保局會合,再集體走到凱達格蘭大道上朝總統府丟雞蛋表達不滿。

「現在所有台灣的公共建設和交通建設,都要用搶老百姓的土地來搞……」代表台南市反鐵路東移自救會發言的台科大光電所助理教授陳致曉解釋經建會「蛋黃蛋白」理論,利用擴大徵收的方式,希望透過土地的炒作,擴大這些公共建設的獲利,造成徵收的浮濫……

2012秋鬥,士林王家。

士林王家:樂生危機。(攝影:孫窮理)士林王家:三鶯部落,捍衛家園。(攝影:孫窮理)士林王家前,各地受到失去家園威脅的人齊聚。(攝影:孫窮理)搭捷運,去遊行。(攝影:孫窮理)搭捷運,去遊行。(攝影:孫窮理)
假日的士林捷運站,又是難得的好天氣,人潮洶湧,這些從王家走出來,「怪怪的人」,似乎也吸引不了大家多少的目光。(攝影:孫窮理)

林口機場捷運A7合宜住宅反徵收的徐玉紅來了,她說,就算剩下他們,一家三口也要死守家園;同樣命運的,三重大同南路都更(相關報導)案的許素華,自行拆遷的期限已過,隨時會面臨迫遷的威脅,竹東二重埔的劉慶昌、竹北東海老農謝見祥、後龍灣寶抗爭成功的洪箱、剛剛開完說明會,從淡海趕過來的反淡海二期徵收戶,更不用提地主王家的王廣樹、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的彭龍三……

從都市到鄉村,土地開發利益席捲百姓的住屋。

另一邊,「台北華爾街」的夢醒,換上一個更加虛華的觀光不夜城「台北六本木」,連都更都免了,直接BOT。唯一不變的,是華光社區居民照樣還是得搬家;上百位居民中午12點半從家裡出發,到法務部陳情,丟蛋的計畫因為雞蛋被警方搜走而落空。在法務部派代表出來接下陳情書後,他們便趕往勞保局與秋鬥其他隊伍會合。

勞保局前,人山人海,自從勞保危機的話題被炒開,引發勞工退休的危機,桃園縣總工會動員1千2百人;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常建國說,現在勞保的虧損是由於過去的舊債,他說在實施年金前,就有5兆的潛藏債務,而現在勞保年金實施也才4年,就要勞工繳多領少這不公平,常建國說「現在所謂7.3兆的潛藏債務,指的是如果所有1千萬勞工都去『一次領』,才會產生這樣的問題,但是現在一年最多只有15萬人去領,所以不是立即的問題」,而政府所謂的「最後責任」,也不過是「我現在欠你錢,但是也沒有錢還你,等你家米缸沒米再來跟我拿」。常建國要求必須逐年將勞保的「舊債」撥補,同時這些債務要由資本家出,政府應該用稅收的方式,讓他們來負擔這些成本。

而這次秋鬥動員最大的桃園縣總工會,也同意政府撥補的主張,至於目前逐漸浮出檯面的「救勞保」方案,桃總常務理事劉和聰表示,如果真的要調,可以調高費率,但替代率不能調,因為那是勞工的棺材本。

戴白帽子的是桃縣總工會的隊伍,這一次動員超過1千2百人,是今年秋鬥遊行動員最大的團體。(攝影:孫窮理)遊行隊伍行經自由廣場前。(攝影:孫窮理)外勞團體以「人肉火鍋」諷刺經建會引進廉價勞動力、用剝削外勞拼經濟的經濟動能推升方案。(攝影:孫窮理)不足且偏狹的教育經費,造成教育商品化,教育部還企圖主導大學學費攀升,也成為今年秋鬥的重要主題。(攝影:孫窮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年特別發展出將「電價補貼」大工業,與社會資源的階級落差結合的論述方式,討論能源與核電等問題。
(攝影:孫窮理)

除了「土地」、「勞保」的議題之外,再會合了反對高學費的「反教育商品化」、在台電大樓前,針對能源與工作傷害議題的「反殺人經濟」,以及在經建會前,外勞團體針對擴大引進外勞與薪資脫鉤的「反歧視大隊」秋鬥的隊伍,2012秋鬥的隊伍,浩浩蕩蕩匯聚5千人,會師於凱道,就如同一個月前,1028「政府混蛋、台灣人民完蛋」(相關報導)一般,再度上演「蛋洗」凱道的戲碼。

北市產總各工會幹部在凱道演出一齣以「哆啦A夢」諷刺目前勞保與受雇者狀態的行動劇。(攝影:孫窮理)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黃德北發表秋鬥宣言。秋鬥左轉蛋。(攝影:孫窮理)準備。(攝影:孫窮理)準備。(攝影:孫窮理)讓雞蛋飛。(攝影:孫窮理)雞蛋飛在藍天裡。(攝影:孫窮理)今天的臭蛋比1028多,凱道一片蛋腥味。(攝影:孫窮理)
2012秋鬥喊出「人民向左轉」的口號,但是如何從雜多的議題,發展出一條「向左」的政治路線,恐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人民如何向左轉? 文/張心華、陳韋綸

過去的秋鬥是以工運為主,對於2009年秋鬥再起後串出更多議題、團體加入,「如果是這樣,那當然好啊。」勞動黨、新竹縣議員高偉凱說,遊行有2個目的,第一是對某個對象(政府)施壓,第二是宣傳教育。藉由這場把大家湊在一塊的遊行,增加了解彼此的機會,但如果要做到認同彼此的訴求,就要靠遊行前、遊行後繼續耕耘。

在面對各式各樣的訴求,如何讓群眾產生共識進而支持彼此,「為什麼『左』要支持核四停建、同志婚姻合法化,還是說『左』只是一個標題好像比較進步而且可以打到政府?」高偉凱認為,高度共識通常都集中在核心幹部,但基層會員可能就沒有這樣的認識,一來是溝通不足,二來是大部分的團體沒有一個中心思想或政治綱領。如果整個台灣社會運動界都有一個中心思想或政治綱領,就能懂得如何應對各種議題,而不是只懂勞工議題。

高偉凱說,但或許花了好多時間在想行動劇要搞什麼,以至於很少花力氣跟工人說為什麼要支持核四停建、同志婚姻合法化等等,但工運團體對於勞工議題怎麼跟自己的會員講清楚的工作都做得不夠,遑論是談其他議題。不過高偉凱也坦承,就連勞動黨本身,可能都無法做到這樣,「因此我們日常時候就必須做功課」,他進一步解釋,就好比燒開水,如果平常都有燒,遊行就像開大火一下就滾了,但如果平常燒得不夠,或者在遊行後沒有繼續燒,水就會冷掉。跟會員溝通包含勞工在內的各種議題,如果平常都有做,遊行就會產生加成的效果。

秋鬥召集人林子文表示,秋鬥自2009年再起後,「直到去年強調的都是參與團體互相看見的平台」,平時各團體在各自領域耕耘,但是今年的秋鬥,將進一步對政策提出整體的批判,他希望這個批判,是從「左翼」的角度出發;他表示今年的秋鬥從籌備前期「『左』是否該喊出來」的討論就已經開始,加上「政府提出的經濟政策已經非常『右傾』」,在「右翼相對擴張」的客觀條件下,他認為今年反而有機會「把左的聲音喊出來」而成為「插旗」年,因此決定把今年整體訴求定調為「向左走」,要把「左翼的旗子插起來」。

「如果我們認為應該要有左翼的政治,今年不做,那明年要不要做?現在有人願意被號召,我們認為今年有機會把左喊出來。」林子文說出對於亮出左翼這張牌「擇日不如撞日」的判斷。

除了參與團體互相看見,今年秋鬥更著重「對整體政策提出批判」,今年互訪與論壇的頻率與往年相比相對是少,另一方面,對於各團體來說,在「向左轉」被提出後,也得詮釋「左」對於自己來說的意義是甚麼。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認為在「向左走」的框架下,平常自有場域的團體「得逼自己再往上拉一點」去談議題,對於大家都是一個刺激。他說,秋鬥是一個機會去以「核能安全」以外的角度談論反核,並且更上一層檢討能源政策背後的政治與經濟結構。因此,從台電大樓出發的團體以「殺人經濟」為號召,將各自論述目前政府一昧追求成長的經濟政策,對於環境與勞動人權的破壞與剝削。「對我而言,『向左轉』是對當前拼經濟的發展模式提出反省,反過頭來面對分配的公平正義。」

2009年秋鬥再起以「各弱勢團體相互連結」的平台為自我設定,並以形成「政治主體」為目標,對於自2010年來每屆參與的綠盟來說,洪申翰認為,對於參與秋鬥不是像平常行動「設定目標、要拿到甚麼」這樣計算的邏輯,互動過程是更珍貴的,「我不會說政治主體已經明確形成,但是過程各自團體是有努力。」如果「向左轉」召喚的是「左翼政治」,他認為除了凱道丟蛋外,更重要的是,團體在25日後開始討論左翼政治的方向與政策到底是甚麼。

事件分類: 

回應

加油~~~~!
不過想對丟雞蛋提出點建議
今天看到朋友臉書說 很多人吃不飽 丟雞蛋很蠢
就想了個辦法不知道可不可行

丟豬油可否~
豬油沒人要
又便宜
融化了黏在總統府多開心
丟在勞工局給勞委會主委聞多開心

很成功的一次活動!讚!
左青龍 右白虎
東西方五行方位不謀而合
建議往後左派可自稱青龍派
青龍象意賢明公正
白虎象意吃人夠夠
現在是生意虎猖狂
賢明君子退縮
如奇門象詞
[龍逃跑 虎猖狂]
是個資本主義亂世之局
昨日參加活動的都是四方賢士,令人敬佩!
[左翼政治的方向與政策到底是甚麼?]
如果是我的意見,這至少需要8 個小時才能說明個輪廓.
從選舉 內政 產業 金融 財政 稅制 資本市場 貨幣 WTO 華爾街 華盛頓....etc..
是個非常大的題目!
不夠.方向可以簡單一些
朝著[龍回首 虎歸穴]良局發展
意思是說令賢明君子願意站出來 生意人安分守己做生意
我的看法是今日左翼要擔任與右派平衡的角色
不宜再走馬列毛舊路
那是一個[龍猖狂 虎死光]的格局
白虎象意利己,沒有虎變成沒有生產意願,也是亂局
最好是直接[以人為本]直接進行心理分析
也因此今日左翼或許人人都必須是心理學家!

左派從來都不只列寧、毛澤東,只是冷戰氛圍低下,一切左翼思想都被視作蘇聯同路人,這是親西方陣營的愚民技倆。這種思維遺留至今,「左」很多時候成為大陸的象徵,有很多人不知道真正的左派是甚麼,又或者以為自己反大陸等於反左,簡單來說就是為反而反。個人認為,史達林、毛澤東是為真正義意上的左派都是個問題,因為他們抵觸了左派的核心價值——實現所有人的自由。

自己當天有去現場.不過網路有一段時間沒來看.發現樓上算是開了頭.
|在本質上,我們可說社會主義講的是人文價值優先. 毛路線卻相反地搞文革. 這和所謂的"企業化" (文革)手段並無任何手段和本質上的不同. 故左翼除了自我批判,也必須對右翼進行徹底的批評,不應該有所妥協.
另,上述要點在理論上尚可以克服. 不過要注意的是,文化價值和文化人本身的功利主義(收割派)抬頭,這也導致公務體系的相應腐敗.這才是真正的可怕之處. (要再一次重申,為了避免不肖之徒滲透,做事不能找錯人也是個門檻)

樓上的是在說TVBS嗎?

"不宜再走馬列毛舊路
那是一個[龍猖狂 虎死光]的格局"

用格局限制自己,龍會先死光

"白虎象意利己,沒有虎變成沒有生產意願,也是亂局"

這是錯誤的觀點. 沒有虎變成沒有生產意願,是一種不科學和充滿奴性的想法. (比如王永慶死了,侯孝賢一樣在從事文化創作 這兩者根本不相關).

[左翼政治的方向與政策到底是甚麼?]

左翼本身就是方向. 替代方案不過是策略問題.不要把方向和技巧攪混了.

青龍象意利他.施捨
白虎象意利己.奪取
這是指分析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之業境
若是應用於兩性關係業境
青龍象意金剛(男)動.主動
白虎象意蓮華(女)靜.被動
六神象意幽隱,難以言喻
總之,道之善,貴在陰陽平衡
禮運大同之妙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