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王蔡喬不攏 交易暫緩
工會鬥爭 力保蘋果的滋味

2012/11/17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原訂於今天(11/17)雙方簽定正式協議與法律文件的壹傳媒交易案,因為三方買家間持股比例未喬攏,而確定最晚延期至本月底。原先本交易案中買家三方辜仲諒、王文淵、蔡衍明的持股比例是34%、34%、32%,但日前金管會已明確表態,中信金控適用「產金分離」原則,辜又是中信金的實質控制股東,故不得持股壹傳媒逾20%,因此,多出來的14%,由誰接手,將是決定未來壹傳媒由誰主導的關鍵。據媒體報導,蔡雖有意掌握這14%,但由於辜、王不願見蔡坐大,故又有可能引進第四方買家,狀況會如何發展,仍充滿變數。

《蘋果日報》突發中心副總編輯莊勝鴻:要我寫業配、寫公關稿,或要我當「本報記者」,我寧願不幹!
(攝影:王顥中)

下午,蘋果日報工會在壹傳媒大樓外的封街行動仍照常舉行,數百名壹傳媒員工,風雨中持手舉牌高呼口號,訴求交易透明、員工勞動權利,並捍衛新聞編輯自主。「我要蘋果,不要黑手!」《蘋果日報》突發中心副總編輯莊勝鴻站上宣傳車,向記者喊話,要大家挺直腰桿、拒絕黑手,「《蘋果》編輯台的每一個主管,都會做大家的後盾,堅持下去!」今天上午出刊的《中國時報》,再度以不具名的「本報記者」名義報導壹傳媒下參與工會抗爭的僅是少數員工、多數員工都認為行動「師出無名」,莊勝鴻憤怒駁斥,指很多同仁是因為堅守新聞崗位而無法到場,不代表不支持。事實上,光是昨天在壹傳媒大樓外,就有3百人參與,而目前全《蘋果》1千300名員工當中,已經超過1千人加入工會。莊勝鴻高呼「如果,未來的新老闆,要我寫業配、寫公關稿,或要我當『本報記者』,我寧願不幹!」獲得底下百位新聞工作者熱烈反響。

壹電視工會理事長鄭一平表示,壹電視創台以來的slogan是「敢說真話的電視台」,但無論是現在的老闆黎智英,或者未來即將接手的老闆辜、王、蔡,卻都滿口謊言、不說真話。鄭一平認為,壹傳媒交易過程資訊必須公開透明,不能再讓勞工「什麼事都到了最後才知道」,並強調,要求資方立即簽署維護編輯台自主與勞工權利的「編輯室公約」以及「團體協約」。

工會版公約、協約 正式對外公布

今天下午,蘋果日報工會提具給資方的「編輯室公約」(見此)以及「團體協約」(見此)同步對外公佈內容。在「團體協約」中,納入了應協商簽訂「編輯室公約」,公約內容視同協約一部分,其中重要部分包含要求不受政黨、商業利益等外力介入(第15條);不受政府或廣告商以及經營團隊相關企業的影響,決定報導內容(第16條);堅守編業分離,不得刊登置入性行銷報導(第17條);不接受利益交換、關說(第18條);不得透過人事獎懲干預編輯台(第20條);同時也設立勞方提案總編輯不適任的條款,由年資1年以上的編輯部員工1/4以上連署,即可提出「總編輯不適任案」,並由審查小組審查(第12條)。

前來聲援的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表示,沒有新聞工作者的勞動自主、就沒有新聞自主,「《蘋果日報》、《壹週刊》、《爽報》與壹電視的勞工是站在同一條船上,因此必須團結」。行動現場,工會準備了數箱蘋果,發給參與者人人一顆,「一天一蘋果、黑手遠離我!」在指令下,眾人一面高喊口號、一面咬下蘋果,共同體會「蘋果的滋味」。有別於黃春明筆下「蘋果的滋味」是映襯出美援年代台灣社會被施捨的心理狀態,這一刻,「蘋果的滋味」再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良善資本家所施捨給予的;「蘋果的滋味」是由壹傳媒全體勞工所共同打造、努力出來的成果,而如今,他們正為了堅守這個成果,展開鬥爭。

「一天一蘋果、黑手遠離我!」(攝影:王顥中)「蘋果的滋味」酸酸澀澀,但也是甜美的。(攝影:王顥中)現場不少人高喊「黎智英踹共!」;有《蘋果》記者表示,過去受黎智英照顧很多,也很感謝,但他卻以這種方式離開,直到最後一刻都還在對員工說謊,很無法接受。壹電視大樓旁,有員工手持標語,批黎、辜都是「騙子」。(攝影:王顥中)「大圈仔」不講道義。(攝影:王顥中)於是,吃完的果核別急著扔,砸向「抱著米果的黎智英」吧。(攝影:王顥中)光是砸果核,哪裡夠?(攝影:王顥中)蘋果日報大樓的外牆上,貼著許多寫著員工們心聲的字條。(攝影:王顥中)行動尾聲,工會成員現場靜默5分鐘,表達沉默的抗議。(攝影:王顥中)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