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劇場 突顯派遣工困境
「一僱二主」 牯嶺街小劇場上演

2012/11/02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一僱二主」劇照。(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提供)

繼去年以「小地寶」探討台灣高房價問題與居住正義後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今年度再推出論壇劇場「一僱二主」,探討派遣時代下,低薪、低福利、低保障的派遣勞工悲歌。本戲製作人、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負責人賴淑雅說,從2008年金融風暴到現在的歐債危機,全球經濟低迷,景氣循環也變得難以掌握,無薪假、責任制、派遣等勞動彈性化措施,成為企業的主流因應方式,讓人的勞動權益不停地被這個時代給壓縮、犧牲,她希望藉由這齣戲讓大眾一同去思考這個與我們每個人都有密切相關的議題。

「一僱二主」劇情凸顯派遣工不僅薪資、福利比不上正職工,還會因為「便宜好用」而讓正職工感覺到備受威脅,而派遣工難以組工會之餘,與其他派遣工之間也同樣存在著敏感競爭關係。身份歸屬與法律地位模糊的他們,出了事也往往是最沒有保障的一群人。劇中一位派遣工遇職災求助卻四處碰壁、求助無門,不但派遣公司與要派企業互踢皮球,找上工會又因資格不符而遭拒。派遣制度讓個別工人之間更難以團結,連原本應該促使工人團結的工會,在以正職工利益為本的考量下,反而也強化了這種勞勞相殘的局面。

於1970年代創發「被壓迫者劇場」的巴西導演奧古斯都.波瓦(Augusto Boal) ,長期以來專注於弱勢族群與被壓迫者如何透過劇場發聲、呈現其社會處境,並進而喚醒本身的主體意識和能動性,而「論壇劇場」是被壓迫者劇場中有名的一個形式,其最大特色是邀請觀眾上台介入演出,與劇中人物一同思考如何面對戲中困局,並共同創作出故事的下一步可能。在11月1日的這場演出裡面,賴淑雅扮演論壇劇場裡的「丑客」(Joker),適時出場向觀眾拋出問題,並且把觀眾引介到戲劇裡,親自下場演出;相比於差事劇場在2007年推出的「麻辣時代」(相關報導),同樣融入歌舞元素、呈現派遣勞動議題,賴淑雅認為這裡頭最大的不同是「論壇劇場不能沒有觀眾」。在論壇劇場裡,觀眾不再是戲劇演出時的一個被動旁觀者,而是劇本創作角色的一部分,少了觀眾,論壇劇場裡的演出就無法得以完整。

擔任本劇執導、同時也是去年論壇劇場「小地寶」導演的郭慶亮與許慧鈴,分別是新加坡戲劇盒(drama box)的藝術總監與副總監,在新加坡從事論壇劇場工作皆已超過10年。談起論壇劇場在新加坡的發源歷史,許慧鈴說,最早起因於新加坡的一個英語劇團─必要劇場的成員參加了波瓦在美國紐約開授的工作坊,回國後,1993年,他們推出第一齣公演,沒想到觀眾反應奇佳,但也引發了當時新加坡政府的緊張。由於該劇師承自有左翼運動經驗且戲劇革命色彩濃厚的波瓦,隔年論壇劇場就開始在新加坡遭禁;6年後,2000年起,當論壇劇場在新加坡改以「廣播劇」形式偷渡呈現時,並沒有遭官方阻止,從此論壇劇場又開始漸漸在新加坡復甦。後來政府人員也開始走進論壇劇場看戲,慢慢可以接受這樣的戲劇類型,2003年起也開始願意提供相關補助。至今論壇劇場在新加坡主要是與社區的組織工作結合。

本身是劇場專業出身的許慧鈴說,他們的劇團也會做一些像台灣「表演工作坊」那樣的傳統表演,但對他們來說,戲劇不只是藝術,也有其積極的公民教育意義,因此他們在新加坡長年致力於將「論壇劇場」引入社區,希望戲劇能走入生活,與社會對話;相較與新加坡希望將「論壇劇場」帶離藝術殿堂、走入社會,作為資深社區劇場講師與「論壇劇場」引入台灣的第一手人物,賴淑雅從過去帶領社區工作的經驗裡,發現「論壇劇場」的形式,相比於波瓦「被壓迫者劇場」裡的其他戲劇手法而言,演出門檻相對要高。後來她開始嘗試尋找專業演員,與有豐富劇場經驗的新加坡戲劇盒合作,並於去年推出台灣劇場的第一齣論壇劇場─「小地寶」,希望透過紮實的演出技巧,讓「論壇劇場」達到更好的發揚,也讓更多人有機會走到論壇劇場裡,進入對各種社會議題的對話。賴淑雅說,這兩年與許慧鈴和郭慶亮的合作,讓她學習到了不少東西,下齣戲開始,她打算由自己親自執導推出。

「一僱二主」將自11月1日起,一連4天在台北牯嶺街小劇場演出。(「一僱二主」官方網站)。

回應

新加坡是紅毛階級社會
剝削外勞比台灣嚴重許多
(何勞在此說教)
連 X寶春當年受邀來台
據PAP學者夫人內線
紅包都獨吞了說

話說回來:星國政府當年派台留學生

當中也有左派劇場出身能幫外文系公演化妝者

反抗&收編歷史

圓切線不再

場面另有中國律師開創新局
--------------------------------------------------------------------------
後話暫且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