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 蛋洗總統府宣言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10/28

我們手中握著脆弱的雞蛋站在這裡,站在通往總統府的凱達格蘭大道上,六年前曾經有百萬人民在這裡抗議,並且把大道更名為「反貪腐民主廣場」,言猶在耳,新的統治者又想藉著「拼經濟」的謊言,掩護更可怕的錯誤政策通過這條權力之路!

一個月來,統治者高喊「讓人民有感」,最後我們得到的卻是工資凍漲、勞保縮水、軍公教退撫削減、外勞與基本工資脫勾;接著還有工時鬆綁、開放白領外勞、設立法外特區!原來「拼經濟」只是「勒我們的褲帶、拼他們的經濟」!十年來受僱者實質薪資下降超過百分之五,生活更加貧困、失業率居高不下;企業的獲利卻從2.5兆增加到5兆,證明勞工賣命替財團拼經濟,不但分享不到成果,連老來退休都將在恐懼中死去。而且壓低工資、緊縮財政將導致國民收入減少、消費趨緩、成長停滯、社會動盪,歐債風暴各國殷鑑不遠、政府卻毫無警覺。

二十年前,台商以出走威脅國家,立法引進外勞、打壓工資,結果竟成毒癮愈來愈大的一個神話!二十年後,台商再度利用全球危機,勒索無能政府,一舉攻破就服法和勞基法的最後防線!接著又拔除作為人民尊嚴生活標竿的軍公教福利,製造本勞、外勞的階級對立;這個月所發生的事,宣告了「產業升級」和「福利國家」已經破產,但是全球競爭局勢早已不容許台灣重回廉價勞工的發展模式了!

台灣在一個關鍵的十字路口,究竟應該左轉向前、還是右轉向後?馬政府無能選擇正確方向,在野黨同樣束手無策,我們面對的是統治者的集體癱瘓。我們活在號稱民主自由的國度,據說人人擁有神聖一票,但是隨著投票越來越自由,我們的階級地位卻退回到了戒嚴時期,國家公然偏袒資方,國會毫無制衡力量;媒體被財團壟斷,只剩下「拼經濟」一黨獨大的言論自由;支持度跌破二成的統治者,卻可以拒絕改選、繼續誤國三年半!集遊惡法不但沒有修法,警方更濫用公共危險、妨礙公務罪名,鎮壓憲法賦予人民的抗議權利!

但是與其悲觀焦慮,不如正面相迎,既然國家放棄平衡階級利益、失去政策理性,人民只有被迫回到街頭,也許一搏才能驚醒慌亂中失去自信的社會!我們沒有百萬大軍、的確以卵擊石,但這個歷史時刻需要有人勇敢的站出來當一個錯誤政策的絆腳石;我們沒有明星人物,也沒有棍棒刀槍,只不過是無辜、脆弱、如手中一蛋的普通百姓,但我們的憤怒會讓雞蛋飛,我們深信當成千上萬的雞蛋飛過凱道上空時,也足以遮蔽傲慢權力的苦毒烈日,這是我們以最誠懇的跪行來呼籲社會大眾站出來的理由,我們在等待弱者集體行動所展現的不可思議的力量,因此,請加入讓雞蛋飛的行列吧!

2012年10月28日蛋洗總統府共同行動團體聲明

共同行動團體:全國關廠工人連線、非典勞動工作坊、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勞動人權協會、勞動黨、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台灣移工聯盟、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團結工聯(宜蘭縣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桃園縣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中華電信工會、台塑工會聯合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大高雄總工會、愛鄉協會、台灣省紡織纖維產業工會聯合會、台灣移工聯盟MENT、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移民及外勞中心、希望職工中心、越南配偶及外勞辦公室、菲律賓歸僑關懷連線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