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社會被罰 批北市府誠信有問題

2012/10/26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Live house「地下社會」在今年7月15號,曾以「歇業」突顯生存問題,一個月後,8月15日再度宣佈復業,兩個月不到,10月4號和10號,便分別接到台北市建管處的兩張罰單。由於台北市文化局已經對live house展開「健檢計畫」,對於地社個案,也表示將輔導改善,以符合消防法規,而在上一波的抗爭中,文化部部長龍應台也承諾將從制度面改善,給予生存空間,但是北市府卻在居民的檢舉下,進行開罰的動作,加上文化部到目前為止,也未見具體的作為,因此,地社的業者、樂團與樂迷一行數十人,今天(10/26)再度前往北市議會「堵」台北市長郝龍斌,之後,並請往文化部要求龍應台出面。

在市議會,台北市文化局局長劉維公從頭到尾跟在陳情隊伍的旁邊,郝龍斌跟地社發言人何東洪握了一下手之後,快步進入市議會;劉維公強調,市政府「百分之百支持」live house,不過在地社的個案,因為在和居民溝通的過程中受到阻礙,他也感到很遺憾,不過他希望「能把整個環境做好,不要困在這個僵局裡」,至於這意思是不是希望地社搬家?劉維公說,「當然還是要尊重地社的意願,如果地社願意到其他的地方去,市府會給最大的協助」。

而在文化部,主事的影視及流行音樂發展司司長張崇仁也是全程跟到,不過龍應台並沒有出面;相較於北市府的態度,張崇仁顯得並不友善,從頭到尾擺張臭臉,只是強調「你們找錯地方了,應該找北市府」、「你們違法,就應該自己去繳罰款」,與龍應台前一陣子友善的態度,完全不同。何東洪批評,這段時間,文化部什麼事情都沒有做,群眾一度向前逼近文化部大門,不過只和在場警察發生一些小口角之後,便結束了抗議的動作。

劉維公(左),強調市政府「百分之百」支持Livehouse文化,但是對現在這個困局,表示遺憾。(攝影:孫窮理) 在那麼多人的包圍下,張崇仁(右)說出「你們違法,自己去繳罰款」這種話,也稱得上「一身是膽」了。(攝影:孫窮理)

地社收到的兩張罰單,第一張是因為堵塞消防通道,違反《建築法》第77條,由於缺乏第二通道,違反安全設備的規定,第二張則是違反《建築法》第73條,建築使用類組的規定;何東洪解釋,市府「健檢計畫」已經承諾要作一個新的逃生口,但是一樓的逃生口,被師大路43、45號住戶封了起來,所以打開開口的計畫受阻,他質疑,住戶封死消防通道本身就已經違法,只要市政府依法行政,就可以把通道打開,但是卻選擇性地執法;至於第二張罰單,何東洪更顯無奈,因為地下社會已經在2011年登記為「音樂展演空間業」,但是這個2010年經濟部商業司新增的商業登記項目,目前卻沒有明確對應的建築物使用類組。建管處現在把地社當做「文教性質的音樂廳」,但是他認為,在音樂展演空間業還未被分類到任何一個建築物使用類組的情況下,「第二張罰單的意思是不是說,建管處先幫上級部會作了決定?」

建管處會對地社開罰,主要還是來自居民的檢舉,何東洪說,目前師大路三里(古風、龍泉、古莊)里民自救會的目標,就是動用各種關係,要把所有店家驅離,有計劃地將這些店家一一列管建檔、監督,向市府檢舉,何東洪說自救會「只是三個里裡少數的人」,他批評,自救會利用戒嚴時期就制定、沒有辦法適應人民生活態度改變的法規,持續舉報地下社會、脅迫政府,而政府也開拓這個便利通道,變成自救會在治國,這是非常可怕的。

「現在對於師大路違法商家的確有計畫列管、查報,不過那是政府在做的事」三里自救會會長劉振偉說,自救會從來不會去檢舉誰,是市政府組成了「師大商圈生活環境品質改善跨局處專案小組」,透過定期的會議,居民與市政府建立了溝通管道,要求市政府依法行政,「對,政府有在改善,違法商家當然應該是改善的對象」,劉振偉對於地社把自救會當作對象,感到忿忿不平,他說,在電視上看到抗議的人舉著「劉天龍」的牌子,說他是「劉市長」,他覺得自己作為「受害者」,還要受到威脅。

開出罰單的建管處副總工程司邱英哲則強調,市府仍有非常大的誠意幫地社解決問題,文化局也的確就這個個案,提出了「健檢計畫」,但是,邱英哲強調「不能說你拿了一張計畫在手上,就跟我說『安全無虞』了」,他認為地下社會應該先改善安全問題,才能再復業,不過何東洪說,在7月12號的協調會上,劉維公親口對地社表示「隨時都可以復業」,當時建管處的人也在,並沒有表示意見,結果是一復業就接到罰單,何東洪認為,這就是受到居民的壓力,而市政府這種反反覆覆的態度,也顯示出嚴重的「誠信」問題。

文化部部長龍應台話說得很好聽,但卻一直沒有什麼具體的動作,被地社支持者批評為「文化屠夫」。(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