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承認僱傭未成年勞工

2012/10/17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世界最大的電子承包製造商富士康在週二承認僱傭未成年勞工,在中國的一家工廠,勞工的最小年齡為14歲,這一年齡明顯低於中國勞動法規定的法定工作年齡。

這次坦白可能會引起更多的關於蘋果設備製造商是如何對待工人的批評。由於富士康巨大的工廠規模以及其根深蒂固的不良習慣,富士康一直在努力使得工廠的運營符合中國的勞工法。

在中國媒體的報道和中國勞工觀察的督促下,富士康表示在一項內部調查中發現,在山東煙台工廠的一個學生實習項目中,有低於法定工作年齡的學生參加。調查顯示,一些14—16歲的學生在工廠工作了大約3周的時間。這不僅違反了中國的勞動法,也違反了富士康的公司政策,富士康已經採取了緊急行動,將這些實習生們送回了教育機構。

富士康表示將會對此事進行慎重調查,並會開除相關責任人。並且表示,煙台工廠的行為並不能代表蘋果公司。

富士康長期以來一直組織實習項目,學生們在工廠生產線上的實習期可長達6個月。富士康認為這些項目可以幫助學生獲得工作經驗,同時能夠幫助公司找到精英,但一些勞工運動人士認為這些項目剝削了學生,並且富士康利用這些項目來解決自身勞動力短缺的問題。

在富士康努力滿足其在中國30多家工廠的勞工的要求時發生了這次事件,鄭州和煙台的外部招聘人員和政府官員表示,為工廠提供充足的勞動力是富士康在兩座城市建立大型工廠的條件。

富士康表示在其120萬素質過硬的勞工中2.7%的勞工是實習生。

這次的煙台事件是富士康工廠一系列勞工問題之一。在過去的兩年時間裡,富士康在他的工廠內實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包括提高勞務報酬,提供員工宿舍和減少加班。

在8月,代表蘋果對富士康進行審查的美國公平勞工協會表示,富士康已經處理了360個問題中的284個問題。但是這卻無法解決富士康工廠眾多的問題。

富士康在鄭州第二大的生產工廠,生產線工人和質檢員曾起了嚴重的糾紛。而在上個月,上千名太原工廠的工人發生暴亂。7月份,成都工廠的工人因為勞資糾紛毀壞了工廠。在1月,富士康武漢工廠的工人在屋頂上進行了一次靜坐抗議活動。而這次僱傭未成年勞工的事件更是給富士康的運營雪上加霜。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