傀儡主委與沉默的天王

2012/10/03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

責任主編:王顥中

【編按】勞委會人事更替,王如玄辭職後,緊接著陳冲任命潘世偉為新任主委。目前為止,潘世偉對於外勞基本工資是否脫勾、配額是否增加等等王如玄任內的爭議,皆未明確表達態度,只把「可研究」、「不要黑白兩極化」等修辭當成回應,立場動向備受關注。

回顧歷任勞委會主委,從1987年勞委會成立以來,在民進黨執政之前,除了第4任的許介圭(1997/5-1998-2)是學界出身,在任僅9個月就下台之外,鄭水枝(1987/8-1989/2)、趙守博(1989/2-1994)、謝深山(1994-1997/5)以及詹火生(1998/2-2000/5)全都是國民黨政務官僚系統或御用學者出身。

2000年政黨輪替後,民進黨執政時任命的的陳菊(2000/5-2005/9)、李應元(2005/9-2007-5)、盧天麟(2007/5-2008/5)都與原官僚系統間存在著矛盾張力。

國家機器的新自由主義轉向,同時是國家官僚欲卸除自身的責任,包含了在勞資關係及勞動政策上的「去管制化」、彈性勞動化等,其實都是在國民黨執政的90年代末早已開始醞釀發動的趨勢,而其在政策及立法上落實的時間點,則剛好落在民進黨執政的時期。在這個時期,一方面民進黨對新自由主義沒有批判能力、又缺乏可以將之替代的施政綱領;另一方面,部分原來的社會抵抗動能,也仍與新政府處於曖昧階段,甚至被重新整編。因此,造成了諸多「惡政」,反而是在陳菊等「社運老將」手中完成(並包裝成進步政績)的結果。

二次政黨輪替後,馬英九任命的王如玄(2008/5-2012/10),基本上可以看做是仿效了民進黨的空降任命原則,卻仍順應接續了國家機器全面右轉,自然遭批「自食惡果」。目前接任的潘世偉,則是2000年以來,勞委會政務官首度落回到與國民黨官僚系統十分親和的御用學者手中,「完全執政」的結果。

在「空降派」掌舵的時期,這些人是不是在「看笑話」,我們很難查證;但是,眼前他們即將把國家帶到什麼方向去,大概是再清楚不過的了。

【延伸閱讀】

王如玄因為反對外勞薪資與基本工資脫勾而被逼退,陳冲任命原勞委會政務副主委潘世偉接任,這實在是個極端弔詭的人事任命案;特別當潘世偉回答立委質詢時說,是為遵守行政倫理,所以不會將他和王如玄不同的價值觀表達出來,如果潘世偉4年來一直背著王如玄暗中贊成脫勾,他就是暗藏著可能對國家發展有利的方案,準備看王如玄搞壞經濟的笑話了!如果他原本也反對脫勾,現在為了升官而放棄正確的價值,就是投機官僚了!他為了掩飾自己立即變色的尷尬,聲稱還搞不清楚脫勾是否違反國際人權,請法務部回去研究,把政治責任賴給別的部會。

但依勞委會內部分工,主管外勞人權的職訓局、主管基本工資的條件處,4年來都是由潘世偉親自督導;脫勾議題吵了幾年、勞委會也編列預算作過兩公約與現行法令是否衝突的研究,主其事的潘世偉竟然還搞不清楚狀況。陳冲任命這種沒有效率、沒有擔當的主委,除了證明內閣需要傀儡外,毫無新意。

作為部會副手的行政倫理,是在主管做出最後決策之後,即使有不同意見也該為政策辯護,但不該從頭到尾沈默的好官自為或冷眼旁觀;決策過程中,副手應該盡全力、據實將主管個人難以顧及的、代表不同利害的方案作成建議,使主管能在更周全的考慮下作出決定。政府施政是一個整體利益衡量,不論勞委會或是行政院層次皆當如此,當勞委會只淪為一個傀儡部會,必然帶來政策偏離社會利益均衡的巨大災難。

更值得探討的是,民進黨和國民黨的天王、未來總統候選人,竟然都對馬政府的荒唐表現保持緘默,一如潘世偉在看王如玄的笑話,等著取而代之。藍綠總統的當選宣言,免不了聲稱自己是全民總統而不是特定政黨的總統;那麼在野黨可不可以不當全民的在野黨,故意不認真監督,等著台灣沈淪而撿到大位?國民黨的接班人可不可以只在阿扁保外就醫的議題上搶救藍營破產的形象,對可能令一般百姓致命的經濟政策卻不發一言?

我們更懷疑這些藍、綠天王,針對基本工資脫勾、外勞配額增加、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策上的沈默,其實打心底已和馬政府一樣,根本沒有發展台灣的其他步數,只好人云亦云的跟隨蛋頭內閣,默認新自由主義的舊路、死路;如果要取治國大位,卻打著既不得罪勞工、也不得罪中小企業金主的投機小算盤,靠著指揮立法院一場倒閣假戲來矇騙選民,台灣社會大概只能重新走回悲情城市的蜿蜒山路吧!

回應

彼得潘的歷史定位就是工賊?!

我記得許介圭也是郵政系統的官僚出身。

一篇有歷史觀的短文分析
比那些立場在自圓其說的文章好多了
工運老手果然還是寶刀未老

只是苦勞上的文章只要是政治正確的文章
就不會有什麼討論和迴響
如果能再分析一下為什麼全民未什麼不那麼反對
一定會激出更多的討論

我發覺現在社會是笑貧不笑富的世界,也就是說學歷太低不要、年齡太高不要、不是女生不要、不是相關科系也不要、身份歧視(限原住民才錄用)、不然就是限經驗(沒有人天生就會)、再不然就是外貌協會面試官一堆。

政院擬基本薪資脫鉤 勞團:衝擊青年弱勢就業、產業降級
NOWnews – 2012年10月8日 上午6:40...
記者孫偉倫/台北報導
勞陣指出,「國際勞工公約」明文規範,任何國家聘僱外國人,報酬不可低於本國國民,也禁止就業歧視。

勞陣表示,包含WTO及各國之間簽定自由貿易協定(FTA),多訂有勞動條款,禁止以剝削勞力作為出口競爭力。一旦外勞不適用基本工資,將違反公平貿易原則,屆時可能會遭受貿易報復,台灣企業的出口反將受到制裁,而得不償失。<<<只要台灣薪資脫勾後,遲早會受到外勞國家的貿易報復那是遲早的事。

只要外勞聽到薪資脫勾的話,外勞薪水比台灣勞工薪水低,外勞就會告訴外勞國的貿易組織共同對付台灣的貿易商做為報復手段。

i am very disappoint that there are nobodies from DDP says something..

真正要改革的是藍、綠兩黨
不是官商勾結就是政治鬥爭
完全不把公共議題、社會福利放眼裡
政客坐領高薪,上電視做秀開空頭支票
立委一天到晚作秀,法案制定不周全,又常延宕修法時程

現今所有社會不平之問題都指向政府之貪府、無能
為什麼我們選出來應該為民服務的人,都懾服於財團和資本主義之下
人民卻還不懂的反抗為自己爭取權益

在台灣「民選」只是個修辭,讓政客有了濫用權力的機會。
選民還傻傻買單,也許要換得是人民的腦袋。

沒錯
沒看清、跳脫藍綠惡鬥,剝削人民的結構
台灣沒有未來

跳脫藍綠也不用自己跳下去選舉啊!!
改良選制就是人民當家做主了嗎?

悲情城市的蜿蜒山路盡頭就是「新民主主義 / 社會主義」的金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