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台生買壹電視 500多人遭裁
員工:之前未聽說

2012/10/01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壹傳媒公共事務部總監張修哲今天下午於壹電視大樓前對外說明隨壹電視出售而來的「人力精簡計畫」。(攝影:宋小海)

今日上午壹傳媒集團與年代董事長簽定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簡稱MOU),稍後並由集團行政總裁張嘉聲發出「事業單位重組公告」(相關剪報),宣布終止壹網樂即時影音服務、出售壹電視的消息;下午壹傳媒公共事務部總監張修哲於壹電視大樓廣場前對外說明,表示壹電視將「分批裁員」、達到「人力精簡」的目標,預計各部門平均裁員1/5。而在傍晚,台北市勞工局召開記者會,進一步證實壹電視與壹多媒體娛樂公司將從將即日(10/1)起,分批資遣504人,其中壹電視預計資遣300人、壹多媒體娛樂服務公司204人(相關剪報)。

針對壹電視出售的消息,張修哲在下午證實:壹電視已在上午與練台生簽訂MOU,十月底前將簽定正式交易書,預計明年1月1日生效。

今天下午,壹傳媒與5位勞工代表展開勞資會議;目前壹電視的員工總數為990人,預計資遣300人;壹多媒體育樂公司員工數為256人,預計資遣204人,張修哲強調,這些遭裁員的員工,能領到的資遣費,將優於勞基法的規定,工作滿一年就有一個月資遣費,此外還能依年資領到年終獎金、預告工資及慰問補償金。目前也有員工簽下離職同意書。

北市勞工局也在傍晚召開記者會,會上局長陳業鑫表示,已在今天收到壹電視與壹網樂兩家公司的大量解僱計劃書,不過由於資遣事由「虧損與業務緊縮」的正當性「缺乏佐證」,已要求兩家公司提出更多資料說明,並將派人前往公司了解狀況。

陳業鑫表示,壹傳媒的解僱計劃書裡,除未提供裁員名單,也沒有財務報表可證明財務虧損的情況已達到大量解僱的必要。對此,張修哲表示是因為公司各部份都「還在努力控制裁員人數」,因此沒有提供名單。

不過,大解法第四條規定,事業單位在大量解雇勞工時,應在60天前將計畫書送達主管機關並告知相關人員,勞工局與員工,都在今日才得知裁員的消息,壹傳媒資方是否涉嫌違法?對此他說勞工局現在「還不能肯定」、需要更多的時間釐清;他表示「60天以前」是以正式發放預告工資那天算起,另外如果預告工資發給足夠,那麼解聘也未必需要對員工事先通知。

張修哲表示,雖然不清楚大量解僱計劃書是哪天寄的,但強調「一切合法」、沒有問題。此外,他也解釋大量解雇的事由,是依據勞基法第11條第1項第2款「財務虧損或業務緊縮」的理由申請裁員,如果勞工局認為需要補資料,待收到公文以後他們將再行補正。

壹電視員工:從未聽說裁員消息

在壹電視工作將近3年的員工王小姐表示,自己是看到報紙後才知道自己「已經要被賣了」,而之前也未曾聽說公司裁員的消息。她說,雖然易手傳言很久、也知道資方可能裁員,但大多數的員工,因為太害怕而不敢組工會。目前已收到離職同意書的她,對未來沒什麼太多想法,至於壹電視轉手年代之後,是否還能維持壹電視目前相對的新聞自主性?王小姐認為「幾乎不可能」。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今天下午也特地趕到壹傳媒大樓外發放文宣,鼓勵目前尚未組成工會的壹電視工作者們,加入今年(2012)8月29日剛成立、由記協籌組的「台北市新聞傳播業產業工會」與「台北市新聞從業人員職業工會」。記協會長陳曉宜表示 ,此次壹電視大規模裁員是近年台灣媒體的大事,她希望壹電視員工加入工會爭取新聞自主、維護自身工作權益;她並呼籲壹傳媒要避免買方對壹電視員工「二次裁員」的傷害,而雙方正式合約書中應包含一份清楚的「編輯室公約」,保護壹電視的新聞自主性。她強調,NCC應該實際監督業者。

同樣面臨易手傳言、壹傳媒中率先成立工會的蘋果日報工會,也在今天發表聲明聲援壹電視的員工,並且期盼資方能給離職者較優渥的待遇,其法定權益不能打折;此外,由於壹電視尚未組工會,因此決策者應與勞方推派出來的代表進行集體協商談判,最後一點,則強調新經營者應該尊重員工的新聞自主與勞動權益,員工發起組織工會等行動,應給予尊重(相關剪報)。

對於記協與蘋果工會的訴求,張修哲僅強調,具體合約內容要等談過之後才會知道,在此之前,壹傳媒會盡量站在員工立場,維護員工的工作權益。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