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基本工資 陳冲:可研究

2012/09/29

【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冲昨(28)日在立院答詢時表示,是否廢除基本工資,是可研究的問題,因為新加坡也沒有基本工資,且新加坡與台灣有競爭關係。

至於基本工資是否本、外勞脫鉤,陳揆說,很多雇主因台灣沒有辦法脫鉤,就到海外投資,減少很多就業機會,這值得我們思考。

關於二代健保費率,陳冲說,如果健保財務可支應,可採用較低的4.91%費率計算,以符合外界期待;不過,仍須等衛署提出詳細財務報告後才能定案。

陳冲昨日下午接受朝野立委質詢,許多立委都關切基本工資調漲及脫鉤相關議題。立委林鴻池質詢表示,很多人建議本外勞脫鉤,但目前世界訂定基本工資的國家都沒有「脫鉤先例」,因此為了解決該問題,是否可能不要採行基本工資?

對此,陳揆表示,要不要基本工資制度,是可研究的問題,新加坡就沒有。

不過,陳揆也表示,人權問題必須考量,因此應做跨部會討論,要先做「基本功」才能進一步研究特區內脫鉤。

陳冲隨後答覆民進黨立委潘孟安質詢時表示,雖然現行法令規定不能脫鉤,但是可以思考在有特別法,以及特別區域內的可能性。

陳冲在答覆立委盧秀燕質詢時表示,他與內定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有三點共識。首先,勞委會不僅要照顧勞工權益,還要照顧勞動市場供需,兩者都顧及,否則沒有勞動供給是不好的事。

其次,他肯定潘世偉一向主張要做「解決方案提供者」,他認為「這是很好的心態」。第三,潘世偉認為如果有問題,可以尋求公開解決方案。陳揆指出,基本工資制度要突破,還有許多基本工要做,未來有了具體數字應該會更清楚。

此外,陳冲對景氣對策信號連續10藍燈感到抱歉,但他說,以出口面和資本市場表現,相信下個月的燈號會比這個月樂觀。他補充,至少目前分數已經有15、16分,年初只有13分。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台灣勞工吵著要加一顆魯蛋,
陳沖先是用GDP失業率條件唬弄,
現在更是一不做二不休要廢基本工資,
勞工們再不對馬政府做出強力抗爭,
這個冷血政府是不會把勞工當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