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抗議行政院基本工資調整生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9/27
資料來源: 

針對行政院單方面變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決議,只調時薪不調月薪,打破我國勞動體制向來所採行之月薪制精神,並違背法定之基本工資審議機制,全國產業總工會為表達強烈不滿,於今(27)日號召各會員工會及關心基本工資議題之勞工團體,共同至行政院前抗議。    基本工資的調整,從今年初開始就不斷受到各界關切,上個月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召開會議決議明年基本工資月薪微調267元至1萬9047元,調幅僅1.42%、每天僅多9元,時薪則從103元調升到109元。對於這樣令人不滿的調幅,行政院卻還橫加阻擋,對於勞工團體要求公開辯論,行政院不顧民意未曾予以正面回應,並在週一召開的跨部會協商會議,推翻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決定月薪微調267元的部分不予調漲。    多年以來,全產總一直主張基本工資應該要有合理的審議機制及公式,至少在民國72年至86年間13次調整基本工資皆有公式可資參考依循,此後卻陷入了「失落的十年」,直到96年以後,才隨著景氣陸續微調,反觀世界各國均年年檢討、調整最低工資。勞委會為落實馬總統推動社會對話的政見,因而修正基本工資審議辦法,明定以勞資政三方治理機制於每年第3季開會檢討。    依據勞動基準法第21條規定:「…基本工資,由中央主管機關設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擬訂後,報請行政院核定之。」依據基本工資審議辦法第2條規定,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委員二十一人包括勞方代表七人、資方代表七人、學者專家四人,加上勞委會、經濟部、經建會代表各一人。若經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擬予調整時,由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報行政院核定後公告實施。    行政院雖握有最後的核定權,但是應無權逕行增刪修改審議內容,凡須經核定的事項,上級機關理應「全部」核定或不予核定,行政院若不核定則應提出強而有力的理由,至多是退回重議。如今行政院越俎代庖,急著主導基本工資的審議,不惜違背依據ILO(國際勞工組織)三方架構訂出的基本工資審議機制以及行政慣例,全產總認為,行政院若想要跳過勞方、資方團體推派的代表而獨攬大權,也必須先提出修法廢掉審議制度,否則行政院單方面變更審議委員會的結論,已經嚴重破壞體制,形同架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勞委會王如玄主委接受媒體採訪時表達的很清楚:「基本工資明年元旦調漲是反映去年情況,已經是落後指標,調的也不高,如果今年經濟不好,應該在明年反映,明年可以不調基本工資,但今年一定要調整。」如今物價不可能降回去、落後的薪資卻無法跟著物價調整,基層勞工的實質購買力硬生生被搶走,基本工資審議制度形同虛設,勞工只能被逼上街頭,抗議執政者輕忽承諾、毫無誠信。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