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罔顧底層勞工,動搖社會根本
基本工資 全產總下戰帖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9/20
資料來源: 

針對行政院政務委員堅持個人意見,導致基本工資調整生變,行政院對於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結論,態度搖擺不定,認為「問題複雜」必須等10月初召開跨部會的會議討論,才能決定。全產總表示,基本工資政策若反覆,須有人為此下台,負起政治責任。    全產總對於今年基本工資審議結果,幾乎等同實質工資凍漲已感十分不滿,近日行政院官員更主張基本工資不調,使底層勞工實質基本工資縮水,嚴重損害勞動權利。全產總指出,基本工資保障及審議的執行皆來自馬總統的競選承諾,而行政院內閣團隊,竟然單方否決馬總統政見,除了是對勞資政三方組成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不尊重,更讓外界對馬總統整個團隊的執行、溝通能力,打了一個大問號!

我國基本工資自民國72年起年年均依公式調整,直到民國87年始凍漲了10年,民國96年以後雖陸續調整3次,卻只依據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率調整,過去的調整公式中都曾加上「製造業平均薪資半數」、「製造業勞動生產力指數成長率」或「工業部門勞動生產力上升率」等等指標,這些年來卻被刻意的忽略不提。基層勞工的基本工資從民國87年至今,僅能陸續補回一點物價上漲的損失,15年來成長最多的勞動生產力指數像是憑空消失的乳酪,勞工聞得到吃不到,通通被雇主搬走。連今年依據物價指數微幅調整1.42%,換算出來,僅僅值一顆茶葉蛋而已,行政院還想要搶走。

基本工資除了保障底層勞動者外,更是鞏固勞動力基礎的底限,全產總呼籲政務委員及院長應多了解基本工資的法理,及背後保障勞工生存權的社會意涵,現階段討論的重點根本不在於基本工資得否年年調整,而是如過去全產總一再重申地,目前基本工資根本尚未合乎讓勞工得以維持基本生活的國際標準。基本工資的調整,從今年初開始就不斷受到各界關切,也是馬總統自己提出的勞工政見,若是政策反覆不定,必須有人為此下台負起政治責任。 全產總認為,行政院長說要召開跨部會會議商討,是對勞資政三方組成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不尊重,基本工資的調整到最後只剩下官方的意見,審議制度形同虛設。如果要在行政院層級討論基本工資,應回歸馬英九總統在大選時提出的勞工政見,將現有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位階提高到行政院,由院長擔任主席,勞資政三方共同審議,並應建立基本工資調整公式,但前提是公式的制定過程應有工會的參與。

全產總認為基本工資不但是人權議題,更是底層勞動者及其家屬的生存保障,但從近兩年的調整結果,除了看不到執政者的誠意,更對身為國家最高行政機關,帶頭罔顧人民權利感到心寒,因此在今日正式向政務委員管中閔下戰帖,就基本工資議題公開辯論,徹底講清楚。10月初行政院召開跨部會會議時,全產總也將動員前往表達工會意見,屆時送上門的是茶葉蛋或是生蛋,就要看行政院的態度,不要逼勞工變成憤怒鳥,蛋洗豬頭行政院。

發稿單位:全國產業總工會 新聞聯絡人:祕書長謝創智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