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折衷 王如玄:基本工資 原版拚到底

2012/09/15

2012-09-15 01:46 中國時報 【許俊偉/台北報導】

 捍衛勞工,反守為攻!近日因基本工資案一路挨打的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天主動召開記者會,宣示基本工資沒有折衷版,將以原調幅、原實施時程努力遊說;她還再度賭上烏紗帽,強調最後若無法如願,「該負的責任會負」,但現階段會「一本初衷努力到最後」。

 王如玄曾因堅持反對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以個人去留槓上行政院高層,最後獲馬總統力挺才保住烏紗帽。昨天再度賭上烏紗帽,全力為底層勞工拚加薪。

 王如玄說,「個人去留不重要」,自己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身為勞委會主委,最大目的就是要捍衛勞工權益。若最後結果未如己願,所有該負責任都會負。她強調「心中自有定數」,還說自己本來就是「臨時工」。

 王如玄說,基本工資調漲案目前沒定論,都還在討論中。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和薛承泰下月初才會召開跨部會協商,勞委會將充分表達立場和勞工的想法,努力把照顧勞工朋友的價值和理由做充分遊說。

 外傳王如玄已退讓接受「折衷版」(調幅不變、實施時程延後)?她說,勞委會目前沒有任何腹案,也沒聽說有人提出其他想法,「勞委會提的方案是比較好的方案」,堅持朝原版(明年元旦起,月薪漲到一九○四七元,時薪第一階段先漲到一○九元)努力。

 王如玄說,基本工資依法有一定運作機制,由勞委會審議委員會透過勞資學政四方平台取得共識後,提出建議案由行政院核定。今年資方提到經濟不順反對調漲,勞方也說物價對生活衝擊大,最後歷經六小時馬拉松,好不容易折衝取得共識,這個社會對話機制應充分被尊重,「希望行政院能維持(原案)」。

 據傳,行政院高層最終想以基本工資調漲來交換放寬外勞核配比例,王如玄面對「交換說」強調「一件歸一件」,「每一件我們都在努力」。

 王如玄還說,勞委會任何相關政策,幾乎勞資雙方都有異見,每次做決定都要充分聽取雙方意見後審慎決定。她形容自己「每天都像在走鋼索」,如何讓勞工有穩定工作、也有加薪可能,是她捍衛勞工最重要的要素。

 她強調,現在是「非常關鍵」時刻,怎樣能夠做更多事幫勞工爭取權益才重要,自己到現在還在努力中,會「一本初衷繼續努力到最後」,駁斥外界說她已經請辭的傳言。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