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配取得身份證年限 國民黨團提案降為4年

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為在台的大陸配偶請命,呼籲台灣盡快取消對陸配的限制。不過,台聯及民進黨立委認為,若放寬陸配取得身份證的年限,恐將衝擊台灣民眾的就業機會,必須全盤考量。國民黨團則已提案修法,比照其他外配的規定,將年限由6年降為4年,維持制度的一致與公平性。至於親民黨團,也支持修法放寬。

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大陸籍配偶取得中華民國身份證的年限為6年,在台陸配曾呼籲政府將年限縮短為4年,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日前也表示婚姻不是政治,希望台灣重視在台陸配的合理訴求,取消人為限制和歧視。

對此,台聯黨團幹事長許忠信表示,陸配的人數多,語言能力及文化與台灣民眾相近,加上容易利用假結婚來台,一旦放寬年限,恐怕會衝擊台灣民眾的就業機會。他說:『(原音)為保住我們國人的工作機會,我們必須在很不得已的情況之下,要嚴格加以把關。他們(陸配)的語言能力、人數,及中國大陸跟台灣的距離這麼近,那很容易衝擊到我們這裡的工作。』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態度也相對保留。他表示,陸配取得身份證背後牽涉的問題複雜,包括能否擔任公職及擁有投票權,及申請歸化是否比照其他外配放棄原國籍等,陸委會都必須全盤考量,而且這也並非政府須解決的優先問題。

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則表示,國民黨已提案修法,將陸配取得身分證的年限由6年改為4年,維持制度的一致與公平性。他認為,兩岸關係特殊,若要求陸配須放棄原國籍才能取得身份證,將衍生新的政治問題,且當初民進黨執政時,將年限訂為8年,也沒有訂定相關規定。他說:『(原音)如果民進黨要求陸配要放棄國籍才能取得台灣身份證的話,那基本上就整個制度的發展來講,會衍生新的政治、意識型態的對立出來,所以我覺得這個部分沒有必要。』

至於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也支持修法,讓陸配與一般外配享有相同待遇。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