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古今江山樓─老娼館遇上都更〉之旅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8/26

  • 時間:9/15(六)、9/16(日)下午14:00 ~16:00 (兩場內容一樣)
  • 集合地點:文萌樓(大同區歸綏街128號一樓)
  • 路線:文萌樓街區、大同分局、葉宅、李春生教堂
  • 主辦單位:日日春協會、珍宇設計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台北市社區營造志願服務協會
  • 報名:請點此網路報名
  • 人數上限:每場20人,額滿為止
  • 詢問電話:0912712504 蔡先生

從過去到現在,江山樓、歸綏街一帶,這個大稻埕邊緣的繁華夜都市(我們姑且稱「江山樓街區」),上演著客人與小姐的有趣互動、街頭小販與藥局伙計的日常營生,從販夫走卒到台灣民主運動的關鍵人物……,在這條閃爍著猗霓燈光的街上,無數的人奮力地過著人生。這些故事,我們都將一一告訴你!

風月場所與民主運動的交織

這趟導覽,除了聽前公娼阿姨述說性工作的勞動故事外,也想讓你知道風月場所和過去異議運動的交織:如日治時期在大稻埕推展異議運動的蔣渭水,背後原來有位默默支持他的藝妓陳甜;而畢生努力追求民主而經歷白色恐怖的蔣碧玉(蔣渭水養女),因為在高壓統治下不易覓得工作,晚年原來與歸綏街娼館比鄰而居,靠著賣紅豆餅維生。

而前公娼館「文萌樓」起造於1925年,是台灣第一個標誌性工作與性工作者運動的古蹟。它不但見證台北一甲子的風月史,1997年台北市廢娼時,更成為當時公娼自救運動 (日日春協會前身) 的肇始地。

都市再生的想像

這場導覽,還有另外一條軸線---都市的發展與如何再生!我們想和市民們一同討論城市的變化,我們可以怎麼參與。都更方興未艾,文萌樓所在的街區也不例外,原來低矮兩三層樓的百年老街,即將改建成27層高樓!目前,我們正努力創造溝通平台,與居民、建商、公部門共同討論。在文化資產保存與老舊社區改建之間如何取得平衡?甚至,在兼顧居民發展利益的同時,怎麼創造多一點公益的想像?這正是我們這個時代的考驗,邀大家一同來腦力激盪吧!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09/152012/09/16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