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方提「五折」方案
華隆工會投票否決

2012/08/22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華隆罷工進入第78天;上週,工人以4天3夜的時間徒步百里北上總統府陳情,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與聲援。在這之前,資方曾在8月13日協商會議中提出資遣費與退休金「四折」的計算條件,並以去年(2011)底至今年5月實施利潤中心制(實質約七成薪)期間的平均工資計算;然後,在工人遊行期間,資方透過苗栗縣國民黨籍立委徐耀昌表示,願意提高至「五折」。因此,華隆工會與會員今天(8/22)在罷工現場舉行投票,決定是否同意「五折」方案。表決的結果,在343張投票數中,不同意票193張、同意票148票,另有2張廢票,以45票的差距,否決了資方提出的「五折」方案。工會常務理事葉紫慶表示,將尊重投票的結果,而罷工抗爭也會持續下去。

此次表決的內容,是針對是否接受資方退休金與資遣費「五折」計算的方案。據了解,8/13日時的勞資協商,資方仍堅持「四折」方案,不過,某位參與協商的工會理事在過程中,喊出「五折」,希望與資方議價。而在協商過後、工人北上遊行期間,徐耀昌致電工會,轉述資方願意接受五折的條件,並要求工會能夠舉行投票,決議是否接受此方案,因此有了今天的投票。

(攝影:陳韋綸) (攝影:陳韋綸) 這次投票,除了參與罷工的工會會員以外,未參與罷工、仍留在廠內的40位華隆員工,也有投票的權利。圖中為華隆頭份廠總廠長陳文生(攝影:陳韋綸) 投票前,聲援學生呼籲工人暫緩投票並繼續堅持罷工。(攝影:陳韋綸)

不過,由於是以2011年12月至2012年5月這六個月的平均薪資為計算,這段期間工人只領七成薪,因此所謂的「五折」,其實只能拿到薪資的三成五。許多基層工人由於那段期間,實際上只領基本工資,因此打折下來,所能領到的退休金或資遣費,大概只有10多萬元。

投票之前,聲援學生高舉「暫緩投票」標語,呼籲工人堅持罷工,清華大學學生陳為廷認為,投票是資方期待的,如果表決結果是同意「五折」方案,對資方是最好的結果,最後即使結果是否決,資方也可藉此觀察抗爭力量,再衡量談判價碼,但對於罷工中的工人而言,卻有可能造成同意與不同意工人間的分裂;他強調,既然資方有能力提出五成、實際上是三成五的條件,「如果現在同意,就是限縮了自己往後與資方談判的籌碼。」

華隆工會常務理事葉紫慶表示,雖然現在大部分會員抗爭的意志仍然堅決,但也有部分工人不這麼想,所以只能透過投票表決作決定;他說,會員可以投反對票或廢票,但是「一定要投票」,因為「自己的權益,掌握在自己手裡」。

此次共有343名華隆員工參與投票;除了參與罷工的300多名工會會員外,續留廠內的40名華隆工人,也有權利參與投票,其中包括了華隆頭份廠總廠長陳文生;這些工人走出廠區大門、進入罷工布棚內領票的同時,罷工的會員嚴聲斥責「叛徒!」不過,最後僅有15名續留華隆的工人領票。

開票過程中,同意接受「五折」方案的票數與不同意的票數,數度互有領先;一直要到接近尾聲,不同意的票數才逐漸拉開差距。最後,不同意票比同意票多出45票,否決了資方的「五折」方案。

在華隆工作了24年的劉金田表示,過去擔任班長時,薪水一度達5萬多元,但是自從去年他拒絕資方的要求他轉入紡安,便遭調職、降級,之後每個月的薪水只剩2萬多元;他說,按照「五折」方案,自己能夠領到的退休金,只剩不到20萬元,「當然不接受」,強調華隆工人已經罷工了78天,期間還徒步百里至台北陳情,「事到如今,為了捍衛自己的權益,一定抗爭到底!」

新竹縣勞動黨籍議員、華隆工會顧問高偉凱認為,開票的結果,同意票有148票,顯示罷工走到這個階段,不少人開始對於繼續抗爭下去能否爭到比「五折」更高的成果,信心不足;不過最終投票結果否決了資方「五折」方案,「代表多數工人確實不滿意這個金額。」

投票的結果延長了罷工抗爭的戰線,緊接著,工人徒步北上期間就數度傳出欲強行運出廠內設備、現已標下華隆廠房之土地與設備的苗栗縣議會副議長陳明朝,近日更放話下週一(8/27)將動用警力介入;工會將如何因應,葉紫慶表示,這幾天就會做進一步的討論。

開票過程中,同意接受五折方案的票數,一度領先不同意的票數,一直到最後,不同意的票數才逐漸領先並拉開差距。(攝影:陳韋綸) 棚內工人在開票期間屏氣凝神、不發一語;有些人,每開出不同意票,就會小聲歡呼鼓勵。(攝影:陳韋綸) 開票結束,結果確定否決「五折」方案,擔任唱票的工人,也忍不住雀躍。(攝影:陳韋綸) (攝影:陳韋綸) (攝影:陳韋綸)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