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受害勞工 10億補助看有吃嘸

2012/08/13

〔記者李宇欣、廖千瑩、蘇永耀/台北報導〕

馬照顧勞工說 又成空話

台聯立委林世嘉昨指出,勞委會一○○年編列近十億元預算,協助遭ECFA等貿易自由化衝擊的產業與勞工,其中直接補助給失業勞工的「救濟」部分,由於以進口損害救濟為審查標準,標準與門檻相當嚴格,且排除因產業外移而失業的勞工,讓勞工看得到、吃不到,實際執行率不到三成,且絕大多數進了補助門檻寬鬆的企業口袋。馬政府聲稱兩岸簽署ECFA後會照顧勞工、減少衝擊,實際作為仍淪為口號、空話。

九十九年馬政府與中國簽署ECFA,行政院規劃「因應貿易自由化產業調整支援方案」,自九十九年至一○八年(為期十年)總計編列預算九百五十二億元,其中支應勞委會的部分,十年就有約三百五十餘億元,主要是協助受衝擊的勞工安定就業或轉業;另外六百億元則針對協助受衝擊的國內產業。

產業外移失業者 被排除

林世嘉指出,馬政府評估ECFA受害衝擊前幾年較小,勞委會「因應貿易自由化就業發展及協助基金」前幾年每年編列近十億元的預算,一○四年後,受害衝擊將逐年倍增,預算也將從一年四十億元起逐年倍增。

根據勞委會預算報告,一○○年預算高達九億九千三百餘萬元、一○一年預算也有九億三千八百餘萬元,林世嘉說,實際檢視一○○年的預算,執行率僅二十九%。

林世嘉透露,勞委會職訓局長林三貴上會期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列席時也承認,該預算執行率確實低於三成,主要原因竟是職訓局無法掌握企業與失業勞工個資,所以沒有「損害救濟的適用對象」。

勞委會副主委潘世偉昨天回應說,該預算執行率偏低,主要是因為簽署ECFA後,實際發生的影響有限,所以沒有花到甚麼錢。有關因應貿易自由化的受損產業認定機制,主要由經濟部認定,不是由勞委會。至於產業外移而失業的勞工,平常就有失業給付等協助措施。

認定標準嚴苛 執行率差

揭發此事的林世嘉痛批,有這種在「冷氣房裡做決策」的官員,才會把沒能掌握的失業現象,當作沒有發生。林世嘉指出,因ECFA造成國內產業外移,勞工跟著失業的情況非常嚴重,勞委會官員卻與民間的觀感全然脫節,既無法掌握受衝擊的企業清單,當然也就沒能掌握受害的勞工清單。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也指出,該基金的申請必須經過「受衝擊產業審查委員會」認定資格,卻排除因資本外移而失業的勞工,且失業勞工還得要雇主提供申請資料,若雇主倒閉、跑路,勞工根本無所適從,「最該被照顧的勞工卻被忽略」。

張烽益說,馬政府若真的有心照顧勞工,應該修改相關條文,超越進口損害救濟的傳統思維,將產業外移而失業之勞工,也納入協助對象。否則十年三百多億元的預算,只不過是ECFA的遮羞布。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