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論述空間小 難甩負面標籤

2012/07/03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社會上對A片具有相當強烈的負面形象,不過中央大學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召集人、教授何春蕤表示,其實不只是A片,有關性的論述在社會上都被貼以負面標籤,而性的許多複雜面向也沒有被理解的空間。在社會上,性很少看見被冠以正面的字眼,例如冒險犯難、好奇心等等,而多半與危險、疾病、傷害、痛苦等概念結合。何春蕤表示,而與性有關的A片,則幾乎被冠上犯罪的標籤,事實上,A片的分享、販賣、傳佈在法律上也屬於犯罪行為。

不過,何春蕤指出,性的促發,需要有強烈的慾望。而性欲主要發生在兩耳之間,並非兩腿之間。一個人如果光是坐著很難上火,而如R級的小說或A片就是性行為的再現,如人物劇情等都可以幫助觀者想像場景,可以成為欲望的開關。

何春蕤表示,許多說A片不好的人,都是在日常生活中對性沒有太高要求或比較不需要的人,無法理解需要使用A片的人的複雜需求。何春蕤指出,會使用A片的人,往往是不希望自己情慾生活死亡的人,希望藉由A片快速進入情境。因此,多數的人都是單獨或是與伴侶一起看A片,幾乎很少有呼朋引伴群聚看A片的行為。

何春蕤還表示,許多人認為看了A片會導致性騷擾或性暴力,這是因為不熟悉A片而將它妖魔化的想法;如果看了影片,真實生活就會受到影響,那大家也不能去看賽德克巴萊跟變形金剛了。由於社會對於性有道德上的壓力,因此使用A片的人也不敢大聲說出來,也無力與反A片的輿論力量抗衡。

另外,A片也不是唯一的促發情慾的媒介,現在有許多中老年男性也會看有情色情節的羅曼史,何春蕤認為,這是因為中老年人比較慢熱,羅曼史的情境鋪陳比較符合老年人的需求。另外,要能刺激一個人的情慾想像,首先這個情慾文本必須跟使用者的生活搭的上線,不能是完全與現實生活脫節的情節。而羅曼史則可以鋪陳對中老年人較為可信的場景。

何春蕤表示,文化偏見認為A片不好,只有某些東西是好的,而每個人細緻複雜的情慾面向也幾乎難以被看見,而社會的情色空間其實被相當程度的壓縮。何春蕤分析,現在電視節目風行一堆美食介紹,很可能是因為性慾空間狹小,只剩食慾是一般人唯一符合道德的欲望出口了。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