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博弈中】專題系列六
追求「大」與「快」 台灣,博弈中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編按】7月7日,馬祖(福建省連江縣)以1,795對1,341通過「博弈公投」;在實地採訪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所謂「馬祖人要不要賭場」這個公投的題目,對於馬祖人真正思考的「交通與基礎建設」等社區發展的議題來說,根本就是一個假議題;而進一步再更深入考究之後,更發現如懷德公司所提出的「4C級國際機場」、「南北竿大橋」等大型的設施,對於目前正逐漸轉型中的馬祖,是不是一帖對症的藥方,也讓人存疑,從馬祖的經驗中,我們發現,像是聚落保存、公共建設,以及軟體設施的到位,都不是一蹴可及的,事情太快,造成的後果,反而難以預估。

此外,不管是「博弈」,或者「觀光」的發展想像,位於閩江口外的馬祖,都勢必與對岸福州市緊密相關,在中國「十二五規劃」與「海西區」經濟發展的規劃下,馬祖是否會遭到「邊緣化」,或者更深入地被鑲嵌到福州市與海西的區域經濟體中「由台入閩」;過去是冷戰時期的前哨,現在則是海峽兩岸接觸的邊界,注視馬祖,也可以窺見兩岸未來發展的若干跡象,因此,苦勞網「馬祖,博弈中」專題繼公投前,就賭場議題的討論後,將繼續深入馬祖、並跨海到中國的福州市、黃岐半島進行採訪,希望找出馬祖發展的軌跡,為離島偏鄉未來與兩岸關係的討論,累積更多的材料。

【馬祖,博弈中】專題系列(公投前):


馬祖「博弈公投」現場報導


【馬祖,博弈中】專題系列(公投後):

7月7日,在馬祖博弈公投通過的那一天晚上,懷德公司總裁威廉‧懷德(William Weidner)以3個明確的「NO」回應了記者的3個問題。

威廉‧懷德的3個「NO!」

這3個問題是「懷德將來的投資,有沒有來自中國的資本?」、「懷德將來在中國,有沒有投資賭場的計劃?」,以及「在賭場的計劃通過之前,懷德會不會開始在馬祖的『基礎建設』?」。

賭場涉及兩岸敏感的政經關係,目前台灣政府不允許具陸資色彩的資本來台投資賭場,而雖然中國目前不允許賭場的設立,但是在東南沿海,特別是在「特區經濟」,以及諸多與本土在地理上有天然切割的島嶼存在,未來的變化很難說,懷德本已經有在中國投資的打算,在馬祖經營賭場如果只是「吃碗內、看碗外」,隨時會來,也隨時會走;所以,對於懷德來說,前兩個問題都必須是明確的「NO」,否則勢必影響他在馬祖設立賭場的計劃。

最後問題的答案,則涉及馬祖人期待的「基礎建設」,不但地方政府無法促其實現,而且還是綁在連兩岸中央政府都沒有辦法掌控的變項下。「博弈公投」與「博弈專區」,以及跟著的「基礎建設」之間,存在著很大的距離,甚至可以這麼說,不管對於「要賭場」或者「反賭場」的人來說,公投通過,拉鋸其實也才剛剛開始。

馬祖人是透過公投,表達了期待「基礎建設」的聲音,而賭場只是利用了這個機會偷渡成功,接下來,我們就來討論馬祖對「基礎建設」的需求。

從依賴到自立

會有這樣的聲音,與馬祖的「撤軍」有關,「前線」的這一個屬性,除了軍隊的消費之外,戒嚴時期的戰地政務也給予馬祖人相當的生活保障。例如,在戰地政務時期,馬祖的公務員採取「遴派報備制」,跳過公務人員考試、分發的程序,由地方政府先行遴派,然後透過一個形式上的考試任用,使得馬祖人可以在本地由公部門找到工作。戰地政務解除,回歸一般的公務人員辦法,使得馬祖公務員的職缺,漸漸地由台灣來的人所取代。

可以這麼說,在冷戰的氛圍下,馬祖因為它的特殊性,為國家所監管,也由國家照顧,但是這個條件現在早已經不存在了。

我們以馬祖裁軍以及近年馬祖人最焦慮的「人口變化」趨勢來看,1992年11月7號,金門、馬祖解除戒嚴,中止了戰地政務,在此之前,馬祖人的生計,已經從從早期的漁業轉向以「戰地」身份的特殊營生方式;在馬祖駐軍的高峰期,曾經有3個師、5萬多人的兵力,一直到1997年,實施「國軍軍事組織及兵力調整規劃案」,也就是所謂的「精實案」,將兵力調整為3個步兵旅,人數在1萬人左右;到今天,馬祖的駐軍只剩下3千多人。

而馬祖的人口,在最高峰期曾經達到1萬7千人,到了1990年代初期,下跌到了5千多人。同時在馬祖諸島上生活的軍、民,在過去60年的時間裡,產生那麼大的變化,這也無怪乎,我們走訪許多村落,都會聽到「過去我們這裡是如何如何繁榮」的說法,許多的聚落,在很短的時間裡,甚至人可以走得一個都不剩。

但是,如果我們把「軍」和「民」人數放在一起看,則或許會有些不一樣的解讀。

新的馬祖:人,回來了!

如果我們以兩岸結束「單打雙不打」的1978年,作一個「兩岸情勢和緩」時間點,我們會發現,馬祖的人口數,在那之前和之後,都呈現一個快速減少的現象,軍人還沒有變少,居民就已經快速外流;到1992年結束戰地政務,馬祖的人口幾乎是下降到了最低點,到了1997年「精實案」,「軍」降到1萬人,但是「民」的人數卻開始爬升了,到最近,「軍」降到3千,「民」卻回升到1萬;拿台灣「人口外流」型的縣份,例如雲林來做比較,我們會發現,在同樣的時期裡,人口變化的趨勢,與馬祖是截然不同的。

馬祖的人口歷年變化圖(與雲林縣比較)

7561110654_c1348cd194_o.png資料來源:內政部人口統計

從以上的數據,我們可能得重新審視馬祖的焦慮:「撤軍」與「人口外流」並不完全正相關,而即便在交通建設沒有完備、觀光也還沒有完全搞起來的時候,這裡,已經讓人看到機會,人,開始回來了;許許多多的新建設,準備迎接各地來的遊客,跟賭場不賭場沒有關係,馬祖正在甦醒,準備迎接新的未來,這個時候,三天兩頭出問題的機場,的確讓人心急。

目前,南竿機場跑道1,580公尺,可以降74人座的班機;問題是因為地形和設施的限制,南竿目前被列為「目視機場」,能見度在5,000公尺、雲幕高1,500呎以下,就必須轉降;北竿機場屬於「儀降機場」目視能見度2,400公尺、雲幕高780呎以上,可以降落,問題是北竿機場跑道只有1,150公尺長,只能飛航56人座飛機,加上地形的干擾,儀降系統(Instrument Landing System)也只有「半套」,並非「精確儀控機場」,無法進一步降低起降標準,改善的方式,簡單說就是填海造陸、延長跑道,並且把造成影響的山或小島炸平,改變地形。

基礎建設以利潤為考量?

如果是可以降落波音737(載客量可達200人以上)等級的「4C」級機場,大約需要200億,而如果是可以降波音733(載客量150人左右)等級的「3C」級機場,也需要80億。「我們最近成功爭取到建造價值1.78億的交通船」,連江縣長楊綏生說,「也都是經過多年爭取,審核過程中,也有人質疑像我們這樣的載客量,需要建造這樣的船隻嗎?」他強調,連區區不到兩億的投資都如此困難,何況是動輒數十億、上百億的機場或大型快輪?一個是中央政府的財政困難,另一個就是層層的行政程序,讓交通建設的進展緩慢。不過對此,他表現出高度體諒「中央沒有理由為我們這個全國最小的縣做這樣的投資」。連江縣交通局長劉潤南說「中央的公共建設,必須考慮『自償率』的問題」,也就是說「經濟效益」是中央對基礎建設的重要判準。

7563174138_1bfd48ecf0_c.jpg從壁山鳥瞰北竿機場,畫面最上方是后澳與螺山、蚌山,接著是塘后沙灘、北竿機場以及北竿最大的聚落塘岐村。懷德公司計劃中渡假村的一部份,就將在塘后沙灘填海造陸,並且利用后澳與螺山、蚌山的土地。(攝影:孫窮理)

7488855014_2b0b2ac35a_c.jpg塘后沙灘,原本為連接塘岐與后澳,完整的「陸連沙灘」,不過北竿機場的跑道從中將沙灘一分為二,圖中的馬路「塘后道」又從中間把沙灘剖開,已經使得沙灘的景觀受到嚴重的破壞。(攝影:孫窮理)

換句話說,要換來基礎建設,「大投資、大獲利」才是硬道理。

「如果有其他的大型投資,賭場也許不是最好的選擇,但是沒有這樣的投資會到這裡來」楊綏生說,「賭場是快速集中資金的方式,業者為了自己的生意,客人要來,它就會做」。

事情已經很清楚了,就在博弈公投通過後的第3天,交通部航政司長祁文中宣佈,交通部民航局已選定北竿機場作為優先改善機場,而且配合博弈推動期程會加快進行,預計投資80億的改善計劃經行政院核定後就會開始做,計劃中並且包含未來再將機場擴建為「4C級」國際機場的空間。

說到這裡,你可能會發現,懷德有沒有六百億、能不能實現他的承諾,好像已經不大重要了,因為,中央政府會做。

台灣,博弈中

同樣的政府,前不久才把投資將近五百億、號稱國家重大建設的中科四期給搞砸,光電產業不來了,到現在,還不知道要轉型成什麼樣子。民航局說,北竿機場改善計劃大概要花十年,《博弈法》到現在為止都還沒有個影子,所謂賭場,連個遊戲規則都還沒有,沒有個十年,大概也還難搞得起來;十年之後,會是什麼樣子,又有誰知道?(也就是說,馬祖人可以沒有賭場,但是得到一座機場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了)。

公共建設以「大」而「快」的發展為前提,每一次巨額的投資,都是一場豪賭,不用說「圖利財團」,這個邏輯本身就已經和財團是一致的了。其實,並不是馬祖在博弈中,而是台灣在博弈中;博弈,是追求「極快」與「極大」發展的離島版方案,在這個方案下,馬祖被鑲嵌進福建沿海1千3百多個島嶼裡,上場競爭;其結果只有「被吸入」或「邊緣化」的反覆宿命;在台灣,馬祖博弈公投18天後,立法院也通過了含瘦肉精美國牛肉進口的法案,擁抱自由貿易協定,要把台灣的經濟更進一步送到全球化競爭的賭桌上。

我們看馬祖,今天,就算沒有賭場,它發展的機會都很多,甚至已經多到有可能把現在的步調打亂,一不小心就走上過度發展的路子;至於馬祖的未來,則未必那麼悲觀,因為真正的決定權,不在這一場文不對題、名實不符的公投上,而在於馬祖人對於「發展」的想像與共識裡。

7488853898_f0de882c64_c.jpg后澳港灣裡,靜靜泊著的漁船。(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