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桃園縣政府放任國小超收學生十餘年
教育工會前往監院糾舉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8/01

“還給孩子一個可以張開雙臂、擁抱大樹的校園”

桃園縣光明國小位於南崁交流道旁,由於鄰近台北都會區,交通便捷,近年人口大幅成長,學區內新興建案約有7000戶。當其他學校受到少子化衝擊,紛紛減班時,該校卻逆勢成長,學生人數持續增加,已面臨校園空間不足的問題。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今日(8 / 1)下午,將協同該校家長代表及教師代表赴監察院遞交陳訴書,請監院對桃園縣政府放任光明國小超收學生,十餘年來未見改善,以致學生受教品質受損一事進行糾正。

◎光明國小學生每生活動面積不到3坪

《國民中小學設備基準》中明確規定「都市計畫區內學校每生平均活動面積應有12平方公尺 」。光明國小原為錦興國小分校,於民國88年獨立設校招生,2.05公頃的校地,原本規劃容納36班,目前已擴增至75班,學生人數將近2,500人,每個學童只分到8.1平方公尺(不到3坪)的活動面積,扣掉校舍,有綠地和球場的空間更少。

◎ 光明國小超收學生,已逾十

依據《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班級編制及教職員員額編制準則》規定班級平均人數上限,101年需達到的標準與光明國小現況比較如下:

一年級

二年級

三年級

四年級

五年級

六年級

法定基準

29

29

29

30

31

32

光明國小

33

29

33

33

34

33

由上表可見光明國小班級平均人數除二年級外,均高於法令標準,超收學生情形嚴重。 光明國小於民國88年設校迄今,原本規劃的36班,但自民國90年起即年年超收10班以上的學生,增至目前75班,桃園縣政府竟然長期默許且不思改善!

◎光明國小因擁擠導致的意外傷害頻繁發生

光明國小教師反應:學生必須分年級輪流使用操場,活動時間受到大幅限縮; 校園空間狹窄,因擁擠導致的意外傷害頻繁發生(平均每天傷病人次107人,其中每天外傷人次61人,每月平均外傷送醫4次),而校護人力不足是另一項潛在危機。校內設施不堪多人使用容易故障,例如: 下課時飲水機前往往大排長龍,因冷卻不及,學生只能喝到滾燙的水;學童爭相使用遊戲器材,器材負荷過重且常常損壞。校園建築物林立,通風不良...,家長及老師對學童無法享有安全舒適的校園環境皆十分擔憂與不捨。

◎光明國小「增建教室計畫」將使綠地消失且超收學生更加惡化

縣府和光明國小校方提出「增建教室計畫」做為短期因應之道,編列預算約1億2千萬元,砍掉讓學童休憩乘涼的樹木,在有限的綠地上興建內有十四間教室的活動中心,約可再增收400名學生。然而,家長及老師擔心增建校舍使校方有理由繼續超收學生,將使活動空間不足的現況更加惡化,因此極力反對,已有超過千名家長具名連署。

◎政府失策,不該讓民眾來承擔

一名住在光明國小附近的家長心疼地說:「常常聽到救護車的聲音,然後看到小朋友從學校被抬出來,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學校的環境太危險了!」不斷增加的學生,發生地震火災時如何疏散,也是家長們關心的問題。老師則為孩子的童年回憶請命:「再蓋,犧牲的不只是綠地,而是孩子的秘密基地。」另有家長質疑縣府:「為何在發出學區內建照的時候,沒有考慮到對學校的需求也會增加? 政府失策,不該讓民眾來承擔。」

桃園縣即將升格為準直轄市,擁有更多資源挹注,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希望縣府別忘了孩子們的教育,行政思維也能「升格」,規劃可長可遠的教育政策。除了請監院對地方政府及學校違法失職處進行糾正,工會也將擇期再度北上,偕同光明國小家長至教育部陳情,希望中央主管機關秉於督導權責,協助改善下南崁地區國小超收學生的問題,透過設立新校來根本解決。

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 新聞聯絡人:勞資關係部主任田奇峯0920894756 中央政策聯絡部主任王英倩0939-743848 理事長彭如玉0952467367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旁邊還有一大堆空地
倒是急急忙忙蓋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