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言集/監委恣意而為 誰來監督監委?

2012/07/19

【本報記者李順德】「誰來監督監委呢?」這話出自一位監委之口,也是一句很沉痛的自省。監委依監察法查案,向來獨立辦案,監委間也不互相過問,但獨立辦案卻不可「無限上綱」,恣意而為,想查什麼就查什麼,這不僅帶給行政部門負擔,也帶來困擾,甚至遏阻國家競爭力。

以這次「史亞平調查案」為例,初始點在於晚晴園案。周陽山以學者身分到新加坡,參加孫中山學術研討會,認知是「晚晴園」的年度盛事,當地南華早報也多有報導,就此懷疑駐星代表處不重視、也未掌握全程,因此立案。

監委立案調查行使監察權,是憲法賦予的權力;但若依已知內容而言,本案何機密之有?監委一邊調查、一邊列為機密,隻手遮天,不僅民眾難窺實情,官員有怨難伸,甚至連媒體想要探究其實,竟然還會被監委出言恐嚇。

監委透露,周陽山所提調查報告,都以環繞著「晚晴園」案為主,上月二十日在外交委員會的調查報告,還是如此,但昨天記者會所談焦點,已轉到台星關係的發展,且一再強調我與星國間的關係顯已發生變化。

是不是機密?是否真會影響台星關係?應該都有客觀標準可受公評,而不是一兩位監委即可逕行認定。史亞平案紛擾逾半年,監委花了人民不少錢調查,結果換來一分八頁報告,其中五頁半談晚晴園,最重要的史亞平是否有違失卻付之闕如。

兩三位監委隨便冠以「機密」為由,就想便宜了事,這樣的監察品質,人民無法接受!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