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凱部落重建屋 設計存爭議

2012/04/05

【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5日電】

桃園縣復興鄉哈凱部落的泰雅族人今天說,希望永久屋採輕型鋼構,蓋兩層樓建築,才符合族人需求。桃園縣政府原住民行政局說,這個案子無法採用限制性招標。

哈凱部落族人下午在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尤美女陪同下,到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族人代表米盎‧西嵐說,族人已住組合屋10年,房屋龜裂、漏雨、擁擠。民國99年陳情後,永久屋遷建工程終於啟動,沒想到縣府招標設計出來的竟是一房一廳一衛的17坪房子,部落許多家庭人口眾多,有的甚至超過10人,這樣怎麼住?

米盎‧西嵐表示,族人後來發現,帶九二一災民重建許多房屋的建築師謝英俊,能以輕型鋼構蓋兩層樓房屋,但縣府卻百般阻撓,甚至恐嚇、分化族人,希望「趕快蓋一蓋就好」。

桃園縣政府原住民行政局副局長林日龍說,縣政府92年起開始執行遷村案,花5年時間變更地目至97年完成。據他們查到的資料,謝英俊也替八八水災災民蓋了很多房子,但都屬於中繼屋。之前八八水災可以用限制性招標是因為有相關的特別條例,但哈凱部落不行。

針對尤美女詢問,此案是否能修改設計或重新招標?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專門委員張兆琦說,若要修改設計、重新招標要有契約變更的情形。輕型鋼構未必是中繼屋,要看結構設計,無法概一而論。第三建築工作室(謝英俊建築工作室)成員鄭空空也表示,輕型鋼構也可蓋永久屋。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