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盲降馬祖 山得全剷

2012/07/09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9日電)馬祖博弈公投過關。爭取投資的業者今天重申承諾;其中,馬祖北竿機場將來在霧中可零能見度起降。民航局則表示存疑,因飛機要零能見度降落北竿,所有的山得剷平。

根據懷德公司的規劃,為了要在馬祖蓋度假村並設賭場,將一併改善水、電及交通等基礎設施。

有關空中交通部分,業者承諾將現在屬於2C等級的北竿機場,升級到4C等級,可以起降100多人座的飛機,同時要讓北竿機場未來即使在霧中也能零能見度起降。

民航局說,通常飛機降落的風險高於起飛,要在零能見度降落,就是一般所謂的盲降,不僅台灣現在沒有盲降機場,世界上也少見。

民航局分析,馬祖少有平地,到處都是山,設機場的條件並不理想,如果北竿機場要提升至4C等級,還要做到盲降,大概北竿所有的山都要被剷平,山中的碉堡等具觀光價值的軍事設施該如何保留,業者可能還未深思。

民航局10多年前為延長北竿機場跑道,剷除鐵拳山時,因造成沙灘面積縮減,地形、地貌改變,引發不少爭議。民航局說,如果為了要達到盲降條件,將北竿機場附近的山都剷平,令人懷疑居民的接受度。

民航局為改善馬祖機場的起降條件,已做過研究評估,規劃將北竿機場從2C等級提升至3C等級,起降飛機可從56人座增大到72人座,經費約新台幣100億元。

民航局說,如果要將北竿機場從3C再提升至4C,大約要再多花100億元,但剷除的山會更多。

不過,根據懷德公司的規劃,包括投資度假村、蓋賭場及改善水、電及交通設施,總經費是600億元,機場部分從2C提升至4C,再加上可零能見度起降,經費只要120億元。

民航局表示,不清楚業者做的評估依據,但很肯定,光120億無法達到業者設定的標準。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