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電恐宣布破產
工人赴勞委會 要求資方提償還計畫

2012/07/05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以退輔會為最大股東、欠債達41億元的榮電公司,自去年底(2011)爆發財務危機後開始積欠員工薪資;7月3日,榮電傳出可能「結束營業、宣布破產」的消息後,遭欠薪及退休金、資遣費共約3億的榮電員工,繼上週三(6/27)前往退輔會抗議(相關報導)之後,7月4日再赴勞委會陳情。他們要求,榮電公司若未依法給付員工退休金與資遣費,勞委會必須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限制榮電公司董事長葉茂益與退輔會主委曾金陵出境,並要求榮電提出「解僱計劃書」、交代資遣費的償還方式。

發生財務危機後,榮電曾試圖增資失敗,目前可能宣布破產;雖然仍有待資方與債權銀行團進行進一步的協商,不過一旦破產的消息成真,未來公司設定抵押的資產,都會先行清償銀行的債權,在這樣的情況下,員工的資遣費與退休金,很可能一毛錢都拿不到。工會總幹事胡明輝說,「現在再不爭取(退休金、資遣費),等公司一確定宣佈破產,可能就來不及了!」因此要求勞委會應督促資方提出償還計畫。

面對工會的訴求,勞委會表示,希望朝「啟動工資墊償基金」,由勞委會先行償還積欠工資的方向努力。不過,胡明輝強調,退休金和資遣費才是他們的爭取重點,這部份他們希望退輔會能動用「安置基金」清償,或提出其他解決辦法,否則他們不排除再赴退輔會前抗議。

在6月20日的增資計畫失敗以後,退輔會主委曾金陵曾對榮電員工透露:將撥用部分的安置基金,解決榮電問題,但後來又對媒體表示「安置基金能否直接投資榮電,有法規面穩妥性問題」(相關剪報),以至於至今這筆錢一直是「看得到、吃不到」的情況。胡明輝說,雖然退輔會的安置基金目前有100多億,但能不能提領作為他們日後退休金與資遣費的墊償,這些現在都還未知,「公司一直說正在找尋合適的使用條目,目前我們也只能再等等看了。」

退輔會日前也曾向媒體表示,「由於退輔會有轉投資事業群,平常也和民間企業保持聯繫,員工若表達意願,退輔會可以轉介工作機會」(相關剪報)。對此,胡明輝認為,這些「轉投資事業群」的性質,與榮電性質大不相同,也不符合他們的專業,因此工會除沒有意願外,也不認為轉介容易成功;另一方面,他們也擔心,轉介工作機會的同時,公司將要求勞工放棄原本的資遣費與退休金。

勞委會新聞稿指出,勞電公司未來若宣佈破產而發生大量解顧勞工的情形,應依大解法規定,於2個月內提交包含資遣費計算方式的「解僱計畫書」,並與工會就內容進行協商。工會表示,已向北市勞工局申請勞資協調,預計下周召開。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