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招生不足額 教改露曙光

2012/07/01
國中教務主任(台中市)

台中南投區申請入學報名截止,以往大家擠破頭的中一中,竟然出現不足額的情形。在驚訝聲中,其實升學觀念改變,早有蛛絲馬跡,為教育改革帶來一絲希望。

去年,當兒子國中畢業,有機會進入台中一中就讀。但考量個人特質、學校特色、交通遠近等因素後,選擇第二志願就讀。這樣的決定,還是不免引起他人疑惑。經過一年來的考驗,證明當初決定是正確的。孩子每天正常上下課,不用課後趕補習班,成績也一直不錯。

鄰近國中的一位老師,更令人敬佩。一年前,讓女兒放棄台中女中,進入社區高中就讀。每天節省的通車時間,又有高中端教學資源的全力照顧,成績名列前茅,若以現實考量,將來靠「繁星計畫」就可以進入理想的大學。

今年本校申請入學的情況,異常「冷清」,全校三百五十幾位畢業生,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申請。

因為在免試入學階段,三年級導師就會針對學生特性、家長期望,和學生成績等因素,逐一輔導選擇最合適的高中職就讀。因為家長信任和老師用心的結果,八成多學生在四月中就「免試入學」進入高中職。

近年來,台中地區不管是國立或市立高中、不管師資、設備和班學績效,都各有特色,實在沒有必要捨近求遠,一窩蜂擠窄門。

拜繁星計畫之賜,有愈來愈多成績優秀學生選擇社區高中,這對社區高中辦學是很大的鼓勵。教育部若能逐年擴大「繁星計畫」的比例,破除「明星高中」的迷失,引導大眾升學觀念的改變,讓教育回歸正常,十二年國教的實施才有可能成功。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