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跨區搶學生 應制定遊戲規則

2012/07/01
台中教大科學應用與推廣系教授(台中市)

連續兩天有國中校長對跨學區搶學生的現況,表達看法。筆者認為這不應只是停留在道德性呼籲的層次,還應訂定更積極的作為。否則形式與現實的落差,一日不解決,這類的問題還是會不斷的發生。

前幾年,國中跨學區招收資優班學生,其實是變相的在為高中升學做預備。後來限制只能從原學區入學的學生中,透過甄試組成資優班。而今,十二年國教入學方案,也驅使家長急於將子弟送入私小,希望未來能直升私中,以換取更多的升學保障。

論到卡位,這是人之常情;商場、政界都如此;我們不能只是依賴道德勸說,反缺少一套適宜的遊戲規則。我們有甚麼條件讓人不卡位?

在近年內,少子化的現象,嚴重影響學校的規模,校長如果不廣拓生源,下年度減班影響的是老師超額的飯碗問題。教育單位不能只鼓吹大家就近就學,而要實質幫助弱勢地區的學校,獲得家長信任。

學校要讓家長與學生安心,除了要靠自己增能努力辦學之外,教育行政單位也要檢討,學校彼此間的師資與設備,是否有落差;如果沒有,那麼就近就學的觀念,是理所當然,但若有差別,教育局就要力求改進。給予保護的要件,例如:更多的師資、好的待遇、設備及社會文化刺激等。連這一件事都做不好,我們怎能侈言,十二年國教的高中社區化的理想呢?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