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益世案延燒臨時會 美牛審查再添變數

撰稿‧編輯:陳沂庭/新聞引據: 採訪

原訂在立法院上會期完成三讀的美牛案,因在野黨連續多日霸佔主席台而受阻,計劃緊接著召開的臨時會,又因颱風來襲,順延至7月底。如今因為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被指控涉嫌索賄,台聯黨團要求臨時會應優先處理成立「林益世貪瀆案調查委員會」,為美牛案能否在臨時會順利闖關又增添新變數。

林益世被控涉貪 請辭獲准

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被指控在擔任立委期間貪瀆、收取不當利益,掀起政壇風暴。雖然林益世堅稱自己清白,絕對沒有收賄,但為避免造成行政團隊的困擾,仍先後以口頭及書面方式向行政院長陳冲請辭。

陳冲表示,林益世需要時間處理相關資料及後續的司法程序,他已接受林益世的辭呈,也尊重他的選擇。他說:『(原音)所以他不願造成行政團隊任何的困擾,一方面的確他也需要時間處理資料查證、蒐集,以及相關的司法程序,所以他深夜已經跟我提出口頭請辭,今天早上也提出了書面的辭呈。我想我尊重他的選擇,我也接受他的辭呈。』

貪瀆風暴延燒立院 台聯黨團再出招

林益世雖然已經請辭、靜待司法調查,但戰火仍延燒至立法院。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肯定林益世請辭,認為這有助於檢調單位釐清真相,但他也堅持立法院7月舉行的臨時會一定要優先處理成立「林益世貪瀆案調查委員會」,且不接受將攸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牛肉進口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證所稅等案排在此案前面。他說:『(原音)林益世是在立法委員的期間涉嫌有這個行為,所以他的行為如果屬實,對本院立法委員職權的行使、對立法院的聲譽有非常重大的影響,所以我們必須要在立法院裡面成立調查委員會。』

對於台聯黨團提出的意見,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僅表示,民進黨支持並予以尊重。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則認為,臨時會還是應先處理重大法案,至於林益世案,除非司法與監察體系懈怠,立法院才需採取補救措施。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也表示,林益世涉嫌貪瀆是否屬實,還得進一步釐清,這是檢調、司法單位的權責,立法院不需要越權處理,還是應該盡快處理國家重大法案。

若協商無共識 在將談話會表決議程

立法院長王金平也指出,臨時會是為處理特別議案,他尊重台聯黨團提案的權利,但一切仍必須按照程序進行。他說:『(原音)黨團要提出來是他們的權利,但立法院怎麼處理,是依照程序來。』

王金平並表示,他現在無法預測台聯黨團的堅持會不會影響美牛案審查,但如果朝野協商無法達成共識,就只能在談話會中,以表決方式決定臨時會的議程。

美牛審查一波三折 能否順利闖關受矚目

美牛案審查可說是一波三折,原本要趕在立法院上會期通過,卻因在野黨連續數日杯葛院會而停擺;之後,原本預計6月底就要召開臨時會,又因颱風來襲而順延。

在林益世案尚未爆發前,朝野協商後確定7月24日舉行談話會、7月25日到7月27日召開臨時會,處理美牛案、證所稅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人事同意權案,如今,台聯黨團又要求優先成立調查委員會,即便這項提案在談話會中遭到國民黨團以人數優勢封殺,但如果台聯到時再度祭出杯葛手段,美牛案的審查恐怕又要陷入一場惡戰。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