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621護小鹿,包圍校長室」行動實錄

2012/06/21
東海大學 學生

責任主編:張心華

由畜產系、食科系、人間工作坊等團體所組成的東海環境保衛聯盟,於今日(6/21)發起「拯救小鹿,包圍校長室」行動,由同學獲得階段性勝利,有兩百人參與了這次行動,取得了校方的公開承諾。

同學的連署心聲與校方簽字的承諾書。

這次的事件除了保衛小鹿與校方的違規程序問題,問題還可以拉到另一個更重要的層次上:七年來我們只看到校方對第二教學區頻頻動工,卻絲毫沒有看到整體的規劃,而這些能量累積到甚至去侵犯到個別系所的利益時,才一次爆發。有了這樣的理解,我們就可以知道為什麼在期末考週還會有兩百個學生在颱風天仍願意挺身而出,而不會把問題停留在盲目的「反對美術系」或是「反對一切開發」的誤解上。

這是東海學生的能量,也是東海學生運動的傳統,正在用一種質樸熱血,卻不失論述清晰的方式,向所有的人展現她的生命力。

需要的是一個交代、一個承諾
不是更多的語焉不詳、更多的欺騙

時間倒退回10點50分,東海中正堂前仍一片靜默,沒有任何將要行動的跡象,只有颱風過後的微微沉悶。

但十分鐘後,從四面八方開始出現自主前來聲援的同學,人群緩緩集結,神情中有些興奮與不安,但仍然相當克制地維持附近考場的安靜,直到考試下課後才開始呼喊著「反對違規程序,反對知法犯法」等口號,大步挺進校長室。

參與的同學開始自主集結。

由於收到校長室的會議將要結束的訊息,遊行隊伍只得越走越快,最後幾乎跑了起來,在千鈞一髮把將要離開的學務長、總務長、主任秘書堵在校長室門口。

校方在過程中,仍然不斷說謊,彷彿受到了非預期的挑戰,擺出一副防衛的面貌,頻頻將重點轉移,也拒絕給予實在的回應。而那樣和藹的面目,緩和低沈的話語,試圖掩蓋行政失誤卻又綁手綁腳的決策機器,卻反而更符合了各種官腔、油滑的負面形象。

但是,遮掩什麼呢!如果不是深沈的愛,又何來如此強烈的憤怒?在隨後在現場同學的強力要求下,主任秘書與總務長勉為其難簽字同意,給了我們遲來的承諾。

雖然承諾遲來,但畢竟還是在團結中爭取到了,而接下來,對於我們要保護的東西,難道不是才剛要開始而已嗎?

我們應該思考,怎樣看待自己的大學生涯?
在自己仍是這所校園的主體的時候,選擇怎樣的價值?

實況不只是當下發生的事情,而是一個盡可能被敘述完整的面貌,接下來想提一下這群人。

從我自己與農院的夥伴認識,其實不到四天的時間。臨時組成的工作小組卻沒有因此冒進或膽怯。我們一方面擔心我們的貿然出現可能帶來的分立與破壞,以致於在過程與論述中盡可能的細緻處理;但同時又盡可能把自己所能出的時間、金錢、體力全數獻出。

一定會有人問的是「為什麼會有一群人願意做這件事情,到底是一群怎樣的人?」

我們是怎樣的人?我們是一群學生,有的人滿腔熱情,有的人嫻熟校史,有的人謀畫策略,有的人操作文字,有的人忙前顧後...但我們終歸都是凡人,皆有喜怒哀樂,吃喝拉撒,也都需要面對萬惡的期末考,為什麼要承擔這所校園的龐大遺緒?

我想答案很簡單:當校方自以為站在學生的角色,指責同學「打擾到其他同學的考試」,卻不願意思考「是怎樣的作為讓同學在考試週也要走出來」時,是不是有什麼東西被遺落在東海作為一所理想大學的路上了?而少了那些東西,東海可能就不再是東海。

我們並非前無古人,在1999年時,東海曾經爆發「118事件」,同樣是佔領校長室,同樣是期末考週,同樣是興建位置的問題,同樣取得了勝利。同樣的,我們也不認為自己會後無來者。

所以我們是怎樣的人?我們是一群關心東海的學生。

參與者堅定的神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