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評-歷史教科書應尊重憲法

2012/06/13
本報訊

 歷史教科書的「台灣定位」引起民進黨抗議,我們究竟應該從哪個角度看待民進黨的質疑呢!我們當然同意,教科書的書寫應該符合事實,但任何一個國家在書寫歷史的時候,不會沒有自己的國家或民族立場,更不可能以違反國家憲法的方式書寫歷史。

 民進黨執政時期嘗試推動「一邊一國」,但是既無法獲得台灣人民支持,也未能得到國際社會諒解,更使得兩岸關係無法和平發展。在政治上無法突破的限制下,民進黨改以偷天換日的方法,企圖在史觀上為其台獨培養條件。當時即以杜正勝的同心圓史觀做為書寫歷史教科書的理論基礎。這種史觀是以「殖民史觀」的立場來為兩岸建構一個「一邊一史」的不同歷史認同。並在「一邊一史」的教科書中,暗藏兩岸為「一邊一國」的違憲論述方式。

 馬英九上任4年以來,很遺憾並沒有劍及履及地調整這個同心圓史觀,但是我們最近很欣慰看到教育部課綱委員會終於能夠依據國家憲法來修正不符合憲法的若干書寫方式。

 依據目前中華民國的《憲法》,我們國家的名字叫做中華民國,主權範圍包括全中國。如果民進黨認為這個憲法不對,可以逕行依照憲法程序推動修憲。在沒有修憲以前,我國並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因此,不稱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而在政治事務上稱其為中共,在非政治事務上稱其為中國大陸,是完全符合憲法精神。

 教育部審定委員會表示,在提及台灣地位時,應明確說明台灣是屬於中華民國,這有甚麼不對?民進黨連這個都要反對?凡是對國際關係有了解的專家均了解,所謂「台灣地位未定論」是美國在1950年代基於其國家利益而創造出來的名詞,事實上,不僅美國在1950年代還與我國維持外交關係,全世界也沒有一個外國對於中華民國在台灣行使權利有提出任何的異議。「台灣地位未定論」早已經是個過時且錯誤的政治偏見,我們不理解為何民進黨為了要追求台獨,竟然可以一直否認自己國家的地位,還想誤導年輕下一代。

 台灣是個地理名稱,中華民國是個政治名詞,審定委員會主張,在涉及國際關係層面時,應用中華民國而非台灣,這有甚麼不對呢?民進黨為何要反對?不是「兩國論」主張的司馬昭之心,又是甚麼呢?

 在兩岸關係定位方面,李登輝的「特殊國與國」以及陳水扁的「一邊一國」的確是違反憲法規定的。審定委員會基於尊重歷史事實,尊重各教科書書寫自主,同時也基於對憲法的尊重,希望教科書能夠述明「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此一立場是遵循中華民國憲法並符合兩岸關係條例,以讓年輕人認識國家憲法的重要,請問這有甚麼不對?

 我們同意台灣是一個多元社會,但是即使像美國、加拿大這樣強調自己為多元社會時,仍是以基督教文明,西方文化為其主體。台灣是一個多元社會,但是有誰能夠否認,中華文化不是我們的主體嗎?我們的傳統風俗習慣、人倫關係,有哪一樣不是與中華文化有關呢?總不能為了要推動台獨,也連自己的文化本體都否定了吧。

 我們還要提醒民進黨,我國憲法第158條,「教育文化,應發展國民之民族精神。」我們教育的目的總不應該是為了發揚荷蘭、西班牙或日本這些曾經占有台灣的異族文化吧!

 我們肯定教育部課綱審定委員會的努力,他們為中華民國守住了一個國家教育最低的底線,那就是憲法與民族的精神。

臉書討論

回應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31025000932&cid...
時論-國民兩黨聯手淡化的光復節
2013-10-25 中國時報 林金源

 對中華民族來說,今天是深具意義的台灣光復節。早年台灣,在此日子都會迎神、祭祖、辦桌、宴客,正是「王師光復台灣日,家祭莫忘告乃翁」。李、扁以來,台灣光復的意義不斷流失、淡化、扭曲。光復節漸被看似客觀,其實是由日本侵略者立場而來的「終戰紀念日」取代。這種局面,藍綠陣營都該負責。

 台獨以建國為目標,美化日本統治、切斷兩岸連結、醜化中國遂成其手段。呂秀蓮在《馬關條約》簽訂百年時,感念日本據台,讓「爹不疼、娘不愛」的台灣,得以脫離腐敗落後的祖國。

 事實是:李鴻章與左宗棠曾以海防、塞防孰重孰輕為題,在朝議中激烈爭辯。李重海防以抗日,隨後他推舉劉銘傳抵台,積極推動護台與現代化的各項工作。台灣比內地先設了郵政總局和街頭路燈,台省當時生活水準比其他許多省份還高。甲午戰敗、乙未割台,清廷固然責無旁貸,但以此推論中央輕忽台灣,則是誅心之論。何況獨責被動防衛、力不如人的祖國,卻又饒恕、歌頌道德上站不住腳的侵略者,這豈是稍具良心者所該為?

 前衛生署長涂醒哲最近說:「中國國民黨…『轉進』來台,也帶來了各種傳染病。」他引數據,說明日據時代傳染病之控制成效卓著;光復後,情況反不如前。涂氏採用數據的方式,引來兩位醫師質疑。此處暫且不論統計解讀的奧妙,即便涂署長所言屬實,涂氏歌頌外人、貶抑祖國的用心,已經昭然若揭。

 國府帶來傳染病之說,即便屬實,但只要稍具同胞愛與同情心,並且了解近代中國落後與列強欺凌有關者,何忍以鄙視、嘲弄口吻攻訐族人同胞?難道窮親戚就不是親戚?笨手足就非手足?百餘年來,多少先賢先烈為求國族免被外敵欺凌,拋頭顱灑熱血;眼下卻有人馴服於殖民政府的相對現代化。兩者的胸襟、見識、人格,判若雲泥。

 何況,國府帶給台灣的絕不只是疾病,更帶來與內地一視同仁的同胞愛,以及建台急需的美援、黃金與人才。(日本帶給台灣的,則包括戰後惡意增印紙幣、從日本本土空運紙鈔發給在台日本軍民、撤除糧食配給所導致的嚴重通膨。)獨派人士對此都視若無睹。

 1948年7月,美國開始經濟援華。當時各省百廢待舉,國民黨政府大可把美援全用於內地。新附的台灣卻在同年分得第一筆美援,重建台糖、台鐵、台電。國民黨又從大陸運來三百多萬兩黃金,成為日後發行新台幣的準備。姑且不論蔣介石此舉動機,但若沒這筆黃金,台灣幣制改革就無法成功,也不會有日後的經濟奇蹟。

 光復初期,台省電力、交通中斷,日本離台前預言台灣將陷入長久黑暗期。來台搶救電力、交通的孫運璿,讓日人刮目相看。其他如尹仲容、江學珠、辛志平、傅斯年等人,他們對台灣的貢獻都使大多數台灣人汗顏。

 獨派因為「只見『病毒』,不見輿薪」,所以對台灣光復當然無感。

 自詡創建中華民國的國民黨,理應重視台灣光復,但該黨歷經李登輝皇民化、改造,以及首次政黨輪替,早已人窮志短,毫無理想。

 中華民國創立的意義,在於驅逐外國強權,追求中國的獨立、統一與富強。奈何今日國民黨,只求偏安。雖反台獨,卻淪為獨台。試想綠營執政只有八年,藍營一直都是國會最大黨,去中國化政策若非藍營默許、配合,會有今天的勢頭?

 藍綠聯手「本土化」以來,紀念放假的是二二八,不是光復節。這是極其諷刺、扭曲的對照。光復節者,中華民族犧牲奮鬥百餘年,抗日死傷三千萬,才從蠻橫外族贏回一絲尊嚴,後代子孫應牢記教訓、團結自強之節日也。二二八者,二戰之後民生凋敝,外人見縫插針誘導台人反抗祖國,地方政府對偶發事件處置失當,所引發千百人死傷之短暫悲劇耳。炒作二二八、淡化光復節,等於苛責祖國政府與同胞的小錯,縱容殖民帝國與外敵的大過。人格扭曲,莫此為甚!

 時間座標上,藍營自限在1949年以後的短暫歷史。空間座標上,綠營自綑在台灣小島一隅。不願被藍、綠綁架的民眾,只好自己默默追念隱含民族苦難與先人奮鬥成果的台灣光復節。

(作者為淡江大學經濟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