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伊核禁運石油 美中槓上

2012/06/12
美國要求國際配合減少從伊朗進口石油,與中國槓上。圖為一名工人在伊朗何梅尼港石化廠巡邏。(美聯社)

【大陸新聞組北京12日電】就在距離美國對進口伊朗石油的國家開始實施嚴厲懲罰不到三周的時候,歐巴馬政府11日宣將給予印度、馬來西亞、土耳其等七個國家和地區,豁免於美國將進行的金融懲罰。這樣使得只有中國仍然繼續在從伊朗進口大量石油,有遭到美國重懲的可能。「紐約時報」指出,這將形成美中之間的「潛在衝突」,但歐巴馬總統屆時仍可豁免懲罰中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12日表示,中國通過正常渠道從伊朗進口原油完全合法合理。中國成為自伊朗進口最多石油的國家。

劉為民說,中方一貫反對一國根據國內法於對另一國實施單邊的制裁,更不接受將這種單邊的制裁強加第三國的做法。中國根據自己經濟發展的需要,從正常的渠道從伊朗進口原油,這種做法完全是透明的,也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不損害第三國以及國際社會的利益。劉為民表示,中方已向美方清楚表達了上述立場。

雖然中國未獲豁免,但紐約時報指出,歐巴馬簽署的制裁法令,他有權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給予中國豁免,問題在他何時才使出這一招,以及希望達成何種目的。

美國對伊朗實施石油禁運,目的是使伊朗的石油收入大減,迫使伊朗中止核計畫,估計今年已使伊朗損失100億美元。

美國要求國際配合大幅減少從伊朗進口石油,打擊伊朗石油收入。但作為伊朗石油的第一大進口國,中國要作出大幅調整就相當困難,中國自伊朗4月的進口量比3月增加48%,5月也維持高速成長,美方難以將中國列入免制裁名單。

美國官員11日表示,美方仍與北京當局協商,並將充分告知中國,制裁的範圍和急迫性。

另據路透12日報導,為了中美關係著想,中石化已拒絕伊朗的利誘,不會從伊朗進口低價打折的石油。中石化一名資深官員告訴路透,「與美國的關係遠重於購買伊朗的便宜石油」,同時今年中國會減少20%的進口伊朗石油。至於如此做法,加上中國經濟需求,能否讓歐巴馬考慮豁免,目前還有20天時間讓美國思考。

臉書討論